:::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2. 復活的事實

基督教是最大瞻的宗教,基督教宣傳其教義,不怕哲學家的批評,也不顧科學家的譏笑。基督教相信為真理的教義,毫不懼怕,又不遲疑,且一點不折扣,大瞻唱道,無忌宣揚。

因為我們相信,基督教是啟示的宗教,是絕對的宗教,是以 神為出發點和以 神為中心的宗教。為此我們不因近世科學之批評反對,而感不安後退,卑怯地把所持有的信仰隱匿,或投人之所好打折廉售。

我們相信  耶穌為先在的  神(祂本為神),亦相信  耶穌曾道成肉身而降世(降生為人),又相信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為世人贖罪的鴻業。所以更相信  耶穌從死裡復活,這些事是基督教的根本教義,也是基督教的特異性。

所謂  耶穌是人類唯一的救主(祂不是教主),則基於此事實。承認此事實,相信此事實,才是基督徒,倘若不承認不相信此事實,而謂他是基徒者,便是自欺欺人的騙子。

大凡的宗教,都是誇耀他們教祖的教說、戒規、墳莫、遺骨、遺物……等;然而我們則誇耀主的十字架和祂的復活。因為復活就是基督教絕對性的保證,若基督沒有復活,不但教會所傳的是枉然,我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9節)

我們卻信 主  耶穌復活的事實,正如保羅哥林多前書的見證,他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彼得看;然後顯給十二門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8.節)

主  耶穌的復活,並不是說祂偉大的人格,非凡的感化力,富有權威的教訓,永存人心,所謂「精神不滅」的意思。祂的顯現,並不是亡靈的出沒,也不是因枉死,而致陰魂不散,妖魔鬼怪之類。

祂的死是真確,祂的復活是足實,絕不是像法國的批評家盧蘭所云:「基督在十字架上,並沒有真死,所以才能向祂的門徒顯現。」我們基督徒和使徒保羅一樣,確信基督的真死,同時也確信基督真的復活。

然而這樣的信,總要覺悟會受到許多的譏刺,被人家投下迷信的帽子。可是,我們絕不因此而惶惑,或懷疑我們之信仰為迷信。人家怎樣說復活為迷信?

因為未曾看過,所以用理性和經驗斷定,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是的,這樣想法,不要說太空時代的人,就是二千年前,連  耶穌的門徒也曾經想過,所以他們不輕易相信主的復活,可是事實勝過了理論,他們就不得不接受復活的信仰了。

對於復活的信仰,我們要首先肯定  神的能力,因為世上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實,使我們驚嘆,而歸榮耀於 神造化之奇妙,如一個人生來從未見過櫻桃,他很困難能相信如枯之樹枝,一插入土中,便能發芽,生葉,開花,結出好吃的果子來。

又如一個人若從未見過雀蛋,他絕不能相信從那個小小的東西,可以變為有毛、有翅、有骨、有肉,能飛能走,能出聲音小鳥來。形如小石塊之雀蛋,既能相信其可以孵出小鳥,狀似枯木之櫻桃枝,我們既能相信其可以生葉、開花、結果,為何不能相信  神的兒子 主  耶穌基督的復活呢?

若說「復活」為迷信,正如說祈禱為迷信一樣,他尚不理解宗教信仰為何物,他尚未認識全能全智的  神,因為關於復活的疑惑,不是依據一般可否的理論,乃是依據  神所作為的事實如何而決。我們相信  耶穌基督復活事實有下列的理由。

一、我們相信全能的  神,  神是全能的(在祂無一不能)因此相信復活。

創造宇宙萬物,造化眾生,賜給人類有肉體靈魂的  神,祂掌握自然律和生死之之權柄,祂叫人復活不是難事,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祂沒有不能,此始謂之 神,使徒保羅亞基帕王述說相信復活的理由說:「  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什麼看作不可信的呢?」使徒行傳廿六章8.節)

二、我們相信 主  耶穌的門徒(使徒)所見證的話是真,所以相信復活。

在四福音書裡,我們不難發現著門徒的性格弱點,他們做人的不完全,正和我們一樣。但是他們總是天真的,誠實的,他們沒有說過謊,這也許是被主的感化所致。

因主說:「魔鬼也是說謊之人的父」我們不能找出 主  耶穌的門徒,有集體說謊造謠來欺騙人的可能,他們沒有說謊壞性格,也沒有說謊的勇敢,更沒有說謊的必要,他們為見證復活,遭到極大的逼迫痛苦,甚至為此而殉教,所以他們的見證必定是真。

三、我們相信 保羅的悔改(回心)是因著復活的事實。

保羅的信主,不是因他研究復活的理論,終而肯定,也不是有人去說服他,硬叫他相信。他由一個反徒而忽變為使徒,完全是在大馬色途中,親眼看過主,碰著復活的主,不然的話,他怎能由逼迫教會的兇漢,而變為傳揚福音的使者呢?(參照使徒行傳九章)

四、我們相信主的兄弟雅各,也是看過復活的主,才相信  耶穌哥林多前書十五章7.節)

雅各雖然是 主  耶穌親屬,然而  耶穌在世傳道的時候,他不相信  耶穌【新約】約翰福音七章5.節),如果不是他親眼見過復活的主,他沒有理由在耶穌死後信祂。並且做了初代教會最重要的人物。

五、我們相信歷史的證明。

大史學家約瑟弗,他是生於主後三十七年,是一位客觀的史學家(他不是基督徒)。他所著猶太史中,關於  耶穌的事,在他寥寥數語中,可看出三點,一則證明  耶穌行了極多的神蹟奇事。

二則稱  耶穌為人不如稱祂為  神。三則證明  耶穌曾死後三天從死裡復活。由這位史家所寫幾句話,亦可幫助我們相信 主  耶穌復活的事實。

六、我們相信  耶穌為神的兒子,祂在世所行一切的奇事神蹟都是真的,祂所講論每一件事都日可信的。

主  耶穌在世時,曾叫死人復活,我們都相信,怎能不相信祂本身的復活?尚且 主  耶穌屢次預言,祂將怎樣被害,死後第三天復活。

這樣,如果祂死後沒有復活,那麼祂的預言將如何解釋?難道 主  耶穌能說欺騙人家的話嗎?祂從不欺騙人,所以他預言自己的復活,我們確信而不懷疑。

七、我們相信使徒行傳第二章所記的五旬節聖靈降臨為 主  耶穌復活憑證。

倘若  耶穌死就完了,便沒有聖靈的降臨,也沒有初代教會成立,更沒有什麼福音可傳揚。

八、我們相信一個人接受了  耶穌作祂救主的時候,在生活上,在行動上,所發生的變,亦是  耶穌復活的又一憑據。

體驗的事實告訴我們,信徒在生活上所表現善行,並不是因修養而來的,乃是由復活的主,所賜新生命的結果。

九、我們相信古今有無數反對基督教的人,他們吹毛求疪,從各方面列舉理由,要來打擊推翻基督復活的事實。

然而終不能見效,基督復活的事實微不搖動,敵人的詭計與陰謀不但不能達到所期之目的,相反使基督復活的事實,被攻愈固,被打愈堅,益來相信復活的人益多,何以故?

無他,復活是事實,事實勝過人的雄辯詭計。基督的復活若不是事實,免在今日,早在使徒時代,若將  耶穌之屍體拿出來,基督教休矣,焉有今天,然而復活的事實,使基督方敵人不能這樣做,可謂「不能也,非不為也。」

十、我們相信復活的事,是人類共同願望。

好生惡死,是人的本能 ,誰都視死為最大悲傷和最大不,因此,人人期望靈魂的不滅,及來世的相會,唯有人類有這種觀念,所以稱「人為萬物之靈」。

復活是靈魂不滅和來世可能相會的具體保證,也是符合人類心靈上的願望。神愛世人,藉著基督的復活,把人所未明永生的問題啟示世界。

我們因著基督復活的大事實,深信基督教是唯一的宗教,也肯定使徒彼得的宣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

我們也因為基督的復活,而確信  耶穌的寶血已經潔淨了信祂的人之罪,而且我們也有跟主有復活的盼望,最後,但願我們真實接納復活的主,在心裡頭,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來為復活的主,作有效的見證。

相信接受復活的  耶穌基督,可以得到什麼?

一、可以脫離了作罪惡的奴僕,而成為  神的兒女。
二、可以脫離了死亡,而進入永生。
三、可以脫離了捆綁,而得到自由。
四、可以脫離了罪污,而成為聖潔。
五、可以脫離了懼怕,而得到平安。
六、可以脫離了黑暗,而進入光明。
七、可以脫離了「自我」,而活在「基督」的裡面。

   
 
..........................................

摘文

「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路加福音廿四章6.節)

有些事情使基督教有別於世上的一切宗教。它不但擁有救贖的真理,藉著我們的救主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它也擁有基督從死裡復活事實。

只有基督教的信仰聲言它的領袖死復活,而且此刻還是活的。許多墓石上都有刻著「xxx 之墓」,但在基督墳墓上紋章著這樣的字樣:「祂不在這裡。」

約瑟的花園中是歷史上唯一的空墓。基督教沒有神龕可以頂禮,沒有灰塵厚積的古蹟讓人尊為神聖,也沒有墳墓可以供敬拜。

許多善人活在,而且現在仍然活在那些認識他們之人的記憶中,但是只有一個人,就是耶穌基督戰勝了死,祂並且要活到永遠。
............  語精華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