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37. 箴言廿八章6.節之研究(一)

箴言廿八章6.節:「行為純正的窮乏人,勝過行事乖僻的富足人。」

什麼叫「行為純正」呢?行為就是生活與做人的意思。對一個人的認識不止於知道他的身高、體重、容貌、學歷、經歷、父母、家庭、兄弟、財產、職業、地位 ......,更要緊的是要知道他的行為。行為表明品格,行為也證明信仰。一個行為有問題的人,他的品格和信仰也必有問題。

不幸的是今日許多人重視知識過於重視行為,所以只注重兒女的學業而忽略他們的宗教教育;又重視金錢過於重視行為,所以婚姻的對象只問有錢與否,不問其行為如何。

xx市某教會長老有一位相當美麗的千金,他為其找對象的第一條件是醫生,因為他認為做醫生才能賺大錢。果然有人來做媒,說男方是南部某名醫的公子,是讀醫學院的。

既然符合條件,他當即滿口答應,讓女兒與他交往。並且一再吩咐女兒要把握機檜,不可讓幸福失之交臂,暗示她交男朋友作風要大膽一些。

可是到了將近訂婚前夕,忽聽親朋密告,說那位青年竟是愛情騙子,在學時就曾跟酒女、舞女同居過。再託人去打聽求證,果然屬實。長老馬上命令女兒與他斷絕往來,不料女兒卻眼淚汪汪地說:「爸爸,媽媽太遲了!我為遵照你們的指示,不要錯過這門親事,已委身於他了。現在不但不能跟他斷絕,而且非快馬加鞭,閃電訂婚結婚不可了。」

他們結婚後,男的不但原性不改,反而變本加厲,常常澈夜不歸,而且動輒對太太拳腳交加。害得他的太太得了精神病,毀了她的一生。這與她的長老父親當初的期望正好相反,真是悔不當初也!

也有男人擇偶,只貪女方美貌,不管其行為,結果落得人財兩空。且名譽掃地,錦繡前程,從此斷送。這都是一念之差的可怕後果。

所以看人要先看行為。行為有問題就當作罷,以免遺憾終生。還有,如有人宣稱他的行為要改變,這也是靠不住的,除非他確實信主重生。

有人抱著天真的想法,以為行為可因物質條件和生活環境而改變,例如說:「結婚後有固定的太,他就不會再風流了。」或說:「我的女兒這麼漂亮,難道還比不上那些舞女嗎?」

又有人說:「我給女兒這麼多嫁粧,他必會感激,不敢像以前一樣荒唐!」或說:「我的女兒那麼溫柔體貼,必會把他感化過來的!」其實這都是魔鬼給予愚昧人的天真想法,一點都靠不住的。

基督徒應小心,重視人的行為過於一切。其他的缺點也許可以考慮,唯有行為不良絕不可馬虎將就,以髮試火,免得後悔不及也。

行為純正的人,就是一個人心懷意念純正,也就是信仰純正,這種人是  神所喜悅的。如果  神所喜悅的人你不喜歡他的話,那就證明你不是屬  神的人了。

行為純正的人不僅本身是有福的,連他的子孫也是有福的,如箴言廿章7.節所載:「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

本篇提到「行為純正的窮乏人」。人的貧富與他的道德、信仰(行為)並沒有一定比例。窮人中有好人,也有壞人;富人亦然。在聖經中及歷史上都可找到許多的例證。

富足人敬畏神是難能可貴的,窮乏人行為純正也非容易。因為貧富,尤其是大貧大富都有受試探而致犯罪的危險性。難怪箴言卅章8.~9.節這麼說: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

所以無論是貧是富,倘若因此造成人離棄  神或得罪  神的後果,都是非常不幸的。其實貧富都有特別的機會可以榮耀  神,例如本篇所提到的行為純正的窮乏人。

行為純正的窮乏人有那些可取之處呢?

一、他有  神。雖然他是屬於「沒有」(貧窮之別稱)的人,可是他有  神,因此不折不扣成為「有」(富足)的人了;

二、他敬畏  神(不嫌棄 神);三、他倚靠  神;四、他有知足的心;五、他有喜樂的心;六、他有感謝的心;七、他「人窮志不窮」;八、他不嫉妒富足人;

九、他沒有自卑感。如捐獻兩個小錢的窮寡婦,並不因錢少而怕人看見或畏縮不前;十、他心地單純。

像這樣的人,雖然窮乏,卻有這麼多優點,真值得我們傚法。他之勝過行事乖僻的富足人,那是理所當然的了。

  
 ....................

摘文: 一鼠殺二象

據非洲一家報紙記載,一隻小老鼠治死了兩隻大象。不知怎樣的,一隻老鼠跑進一隻母象的鼻子裡,惹得母象大發脾氣,在空中把鼻子擺動起來,竭力的掙扎,設法想由鼻子裡除掉老鼠。

結果,因為母象過於激動,用力過大,致使牠的血管破裂,這就成了牠的致命傷,流血而死。因流血太多了,這母象就倒在牠兒子身上,如此小象也被壓死。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