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25. 至友耶穌(一)

有一位很有名的牧師說,在  耶穌的頭上有很多冠冕,其中「友情」的冠冕最為光輝燦爛。在我們一生中,有許多朋友,並且有許多到了今天仍然持續不變,有很多寶貴的友情值得我們回憶的。

可是我們別忘了,  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是朋友中的朋友。我們可以失去一切的朋友,卻不可失去  耶穌這位唯一「絕對」的朋友。

台語聖詩二七五首說得一點不錯,我們再來看那詩裡的意思:

第一節: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擔當罪過與煩惱;
真正咱有大大福氣,萬事都可對祂討;
心肝常常失落平安,時時掛慮艱苦事;
這是因咱未有深信,未有放心交託主。

第二節:
或者遇著憂悶試煉,或是甚麼大煩惱;
的確不可常常失志,當將各項來祈禱;
豈有朋友這麼盡忠,甘願體貼萬災禍;
耶穌知咱心裡軟弱,將這苦事來祈禱。

第三節:
假使睏倦全無氣力,好像挑擔將跌倒;
至大救主咱可親近,萬事都可從祂討;
朋友若有看輕厭賤,可將這事來祈禱;
主會用手遮蓋保護,心可安然免煩惱。


在這亂世,正義和友情被蔑視、鄙棄的今天,這首詩對我們是何等的安慰與鼓勵。在疾病痛苦時我們可以唱「至好朋友就是耶穌」,在破產失業時我們也可以唱「至好朋友就是耶穌」,在人地生疏舉目無親時。

在親友亡故悲傷時、在困難重重走投無路望時、在魔鬼陷害仇敵包圍危險時,我們唱「至好朋友就是耶穌」,不但心裡得到安慰,而且希望油然而生。

傳統倫理把朋友列在五倫之中。五倫就是「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這是人生必須尊重的五項道義與情誼,可見朋友的重要性。

人的成功與失敗,固然有許多因素,但其中交友的好壞,影響極為巨大。古人說:「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這話表示朋友的品格有同化作用。【舊約】箴言也屢次提到交友好壞,關乎人一生的命運。

時至今日,交友多以吃喝、娛樂、冶遊為中心,至於謹守信義、互相提攜、彼此砥礪者已不多見了。國人論交友之道曾這樣說: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朋友正直)友諒(朋友信實)、友多聞(朋友有見識)益矣!友便辟(好宴樂客套)、友善柔(沒有氣節,善見風轉舵)、友便佞(巧言令色,輕諾寡信)損矣!」益友可作志友,損友就是俗友。志友當交,俗友當絕。志友不交為損,反之,俗友交之必將受害。

三國時代陳宮者,交上曹操為友,以為曹操乃挽救室志士(曹操曾暗殺董卓不遂)。二人相偕逃避董卓之追緝,至一村落,投宿於曹操義父呂伯奢家。

呂伯奢歡喜接待他們,嘉許他們為匡扶室的愛國青年。一面命家人打掃房間,一面命兒子把肥豬綁好準備宰殺。呂伯奢自己則騎驢往鄰村購買美酒,以便暢歡。

不料曹操聽見後院有磨刀之聲,還有人聲說,把刀磨快才好殺,就告訴陳宮說,事情不好了,原來義父這老奸,貪圖董卓之重賞,假意款待,實則要殺我們。他詐稱買酒去,必是出去報信。我們快把他全家殺掉,火速離開此地。

儘管陳宮勸他務必冷靜,不可草率動手,可是曹操已失去理智,竟把呂伯奢家全家大小殺光。直到在廚房發現了一頭肥豬綁著待宰,始知闖了大禍,誤殺好人(恩人)。兩人也只好離村而逃走了。

不多久在路上便遇到呂伯奢真正沽酒回來,看到他們行色匆匆,還想挽留。曹操回答他,義父大人,董賊追趕甚急,我們不能在這裡耽誤。怕不但我倆生命不保,連您全家也要受連累呢,再見,我們走了。走了沒幾步,又掉轉頭來叫道,義父,我有話告訴你。呂伯奢一回頭問他什麼事,可憐,曹操手起刀落,他的人頭應聲落地,死得好冤枉!

陳宮為此事心裡非常難過,他想第一次由於誤會,殺人尚情有可原,現在則是「知而故殺」,大不義也。他覺悟到:「設心狠毒非良士,原是一路人」,這種朋友交不得。於是在那天晚上悄悄離開曹操,獨自走了。

俗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交瘋變瘋,交戇變戇,交不肖則放蕩 ..... 可知擇友而交是何等重要的事,絕對不可不慎!

主  耶穌原意作我們至好的朋友。然而祂是神聖高潔的,我們卻污穢不堪,怎能作朋友呢?是不是我們的單相思而已呢?不是的,主確實願意與罪人做朋友,有聖經為證:

【新約】馬太福音九章10~12節:「  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  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法利賽人看見,就對  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做朋友)呢?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九章13節末句  主 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耶穌稱門徒為朋友約翰福音十五章15節)拉撒路為朋友約翰福音十章11節)甚至出賣祂的猶大為朋友馬太福音廿六章50節)。到底 耶穌是我們的一個怎樣的朋友呢?我們讀 新約聖經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便會明瞭。


一、耶穌是應人需要的朋友

世上有號稱社交家者,幾乎相識滿天,比朋友,彼亦朋友,到處都有朋友。不是老大,便是老么;不是心腹,便是知己。有人作豪言壯語:「我還怕什麼呢?任何事都有朋友替我出錢、出物、出力(拳頭),代我奔走、想辦法,我自己都不必操心。」

其實一旦有事,當你失財、失勢、失健康時,朋友在那裡呢?不落井下石已算不錯了。即使有一二個朋友真的同情你、體貼你,但是他對你的需要卻愛莫能助,最多是與你抱頭痛哭一番而己。

耶穌就不然,祂不但做你的朋友,而且有力應你的需要。有一個晚上,耶穌的門徒乘船於加利利海上,風平浪靜,除一個負責掌舵者外,大雨力休息的休息、看書的看書,也有唱歌的、說笑話的,真是悠閒自在極了。

不料天有不測風雲,忽然風力轉強,浪頭升高,怒濤澎湃。船像樹葉一樣的飄浮不定,不由自主,驚險萬狀,船裡的人都驚惶失措,不知如何是好。當時 耶穌正在山上禱告,但祂不忘此時門徒的需要。祂就下山、履海、走向門徒。

祂開口安慰門徒,祂也叱責風與海,風浪即時平息了。門徒正在無計可施、冷汗直流之時,耶穌到來,解除了他們的恐懼,挽救了他們的危急。耶穌真是我們急難時的救星,急需時的援手。

耶穌在離世前曾應許門徒,要將保惠師賜給他們。保惠師原文之意為「助主」,就是在必要時要幫助我們的,可見  耶穌是應人需要的朋友。世上朋友大多是在平安無時尤其在境遇好、有財有勢時,與你搭肩頭、拍胸脯,誓言同生死、共命運、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有無相通不分彼此,說得煞有介事。

但有朝一日,困難到了,真正需要他出面相助時怎樣呢?不是推得一乾二淨,就是去七次有八次找不到人;則面相見、冷語相譏,甚至順手打落水狗也多的是。

許多人的經驗,當需要朋友相助時,不但金錢不助、物質不助、時間不助,甚至連一舉手之勞、一句話的表示也不肯,難怪世人有「求人不如求己」這個教訓。

可是我們讀四福音書,就知道 主 耶穌真是能濟人於急時、急需、急難的絕對忠實之朋友。正如 馬太福音十四章27節說的: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我在這裡),不要怕。
 
 
 
....................

▲ 耶穌基督一方面是  神的自卑,另方面是人的提高。 .......... 卜腓力。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