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31. 見證(一)

「見証」一詞在台灣光復前很少聽到,那時大家聽說的都是「傳福」、「做光、做塩」之類的話。記得我首次聽到「見証」這一訽是一位弟兄說的。

他是上海人、服務於大肚紙廠附設子弟學校,他講道對人頗有造就,我常常請他到教會講道,和美教會許鴻謨牧師也常常請他去講道。

弟兄每當看見或聽見主內弟兄姊妹有不合聖徒體統的言行,他就搖頭嘆息道:「真是不好的見証!不好的見証!」那時我聽來頗覺得新鮮。其實我們羅馬字聖經早就有「干証」之一詞(干証與見証意義相同),不過很少為人使用罷了。

見証就是作証,如同站在法庭作証人,現在我們說「作見証」,包括言與行兩方面,例如「不敢作見証」,指不敢開口傳福音或當眾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沒有好見証」,則指生活上沒有好的表現(非指他講的「見証」不好聽)

現在讓我們來查考聖經裡有關「見証」一辭的教訓。

【舊約】利未記五章1.節:「若有人聽見發誓的聲音(或聽見叫人發誓的聲音),他本是見証,卻不把所看見的,所知道的說出來,這就是罪。他要擔當他的罪孽。」

這節經文可知:一、誓言(諾言)不可隨便說;二誓言(諾言)不怕人聽見;三、為事實作証不是陷害人;四、   神要人有道德勇氣;五、違背誓言有罪,不敢為事實作見証的人也有罪。

這世代是不把誓言當作一回事的,所以在競選時常常出現在廟前斬雞頭起誓的怪事,甚至在教會中的領洗、結婚、就任時的誓言也被認為例行公事,不予尊重,更可況平時對人的諾言呢?

然而 主  耶穌的教訓卻說:「什麼誓都不可起。」馬太福音五章34節又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章37節)

古來所謂發誓,多含有在神明面說話,有神明作証的意思。基督徒相信  神無所不在,所以我們無論何時何地說什麼話,神都聽見了,那與發誓不是一樣嗎?所以基督徒無需發誓。

一個人的品格好、素行好,他說的話人們自然會相信;反之,一個聲名狼藉、言行不符的人不管如何聲嘶力竭的發誓,人們也不會相信他。

本節經文主要在警告人不可掩護說謊的人。在「十字園事件中」竟然有那麼多人違背自己的良心,掩護說謊者,使是非曲直混淆不清,真令人痛心。他們這樣作只是因為不敢得罪人,卻不知已大大得罪 神了。

申命記卅一章19節:「現在你要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傳給他們,使這歌見証他們的不是。」

又申命記卅一章26節:「將這律法書放在   耶和華你們   神的約櫃旁,可以在那裡見証以色列人的不是。」

又申命記卅一章28節:「你們要將你們支派的眾長老和官長都招聚了來,我好將這些話說與他們聽,並呼天喚地,見証他們不的是。」

這三節經文都有「見証他們的不是」的話。見証人家的不是,真是談何容易!古來先知、義人和許多聖徒的受苦、殉道,無一不是因為他們見証人們的不是。難怪聰明人都不願意見証人的不是。

為什麼不要見証人的不是呢?

一、人都自以為是的,你見証他的不是,他必不承認;
二、自己也有不是,怎能見証別人的不是呢?
三、連   神見証人的不是,人都不肯接受,我去見証他的不是有何用呢?
四、見証人的不是,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
五、明知凡見証人的不是者都吃了大虧(連 主  耶穌都因此受害),還是少惹事吧!
六、見証人不是的,自己必先被指為不是之人,所謂「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七、人沒有絕對的是非標準,所以要見証人的不是並非易事。因此之故,人便不願意見証人(尤其有權勢者)的不是了。

曾有某老牧師告訴一些青年傳道人說:「牧會成功的秘訣就是絕對不可見証人們的不是。」言下之意也就是只求聖靈直接去感動他們就夠了(連臨終深自痛悔的xx長老也只敢這樣說,而沒有膽量在去見主之前指証「他們的不是」,多麼可嘆!)

如果按照這種處世哲學,那麼,見証大衛不是的拿單、見証亞哈不是的以利亞、見証希律不是的施洗約翰,甚至見証法利賽人、文士、祭司、長老不是的 主   耶穌都是涉世未深、不懂世故的人了。

可是我們不都很尊敬他們、欽佩他們嗎?我們不都為他們的忠貞、勇敢、大義凜然而喝采嗎?根據這三節經文中「見証他們的不是」的上下文看來,見証人家的不是也不是隨隨便便的呢!它必須:

一、是   神的命令;
二、依據   神的律法以指出不是之處;
三、是公開宣佈而不是背後的批評;
四、是對大眾,不是對個人(對個人方面別有辦法)
五、是重大事件,不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六、不是捏造而是事實;
七、不是為自己爭取好處,而是為   神的榮耀;
八、不是與人爭短長、爭是非,而是職責所在,非見証出來不可;
九、最終目的是要他們認罪悔改;
十、更為了藉此作為後人殷鑑,不妨記錄並存留下來。
   
       
..................................

△如果有愛 ...... 情人眼裡出西施

△改造 ....... 登高自卑,行遠必爾。

△死點 ...... 既在心中,要做活魚。

△求新 ...... 永遠在樹上築巢的是鳥,不是人。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