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14. 家(一)

」是由夫婦組成的。古人說:「男以女為室,女以男為家。」「家室」就是夫婦,也就是家庭。【舊約】創世紀告訴我們,夫婦是   神所合的,家庭是   神所創設的。所以夫婦不和,家庭不睦是辜負神的愛心。

東、西方人士同樣碰到一個永遠成為問題的問題,就是如何維持婚後的幸福。可是「幸福」一詞很抽象。何謂「幸福」?很難有一致的看法,尤其是現代人!

古人以「和」為貴,說:「家和萬事興」。然而,為要達到「和」,夫婦以及家人都要能忍。有一個故事說:有一戶人家,老小相處甚為融洽,所以在同一地方住過祖孫九代。除了女孩子不得不出嫁之外,其餘的子子孫孫都不忍離開故里。

這事傳到皇帝耳中,他就派了欽差來查明真相。既知所傳不虛,乃向他們的族長探詢維持這個大家族和睦相處的秘訣。族長拿出文房四寶,寫了不少字,交給欽差帶回呈報皇帝。皇帝打開一看,原來紙上寫了一百個「忍」字。所謂百忍家中有太和是也。

常言道,「忍字頭上一把刀」。「忍」,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古時代人對「忍」的功夫頗為注重,有的人甚至能做到「忍人之所不能忍」,所謂「唾面自乾」即是。

但是時代不同了,現在的人都不能忍,也不願意忍。就家庭而言,認為與其忍着過痛苦的日子,不如離婚另找合適對象較為乾脆。因此,家庭問題越來越多,離婚事件也層出不窮。「相忍為家」這句話在現代已過時且失效了。

這是很可怕的事,因為「和」與「忍」的確是建立「家」不可或缺的要素。「求和必忍,因忍能和」,這是不容易否認的道理呀!

話又說回來,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第一家發生問題並不是由於夫婦不和,更不是因彼此不能容忍,而是由於悖逆   神,不聽   神的話。

常聽人家說,夫婦要同心。可是我以為必須看在什麼事上同心,同心並不一定對。【新約】使徒行傳五章 9節彼得說:「你們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婦)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

我曾看露不少夫婦在不善的事上同心。換言之,在不可同心的事上他們同心了。多少夫婦在不孝父母的事上同心,在刻薄 神僕人的事上同心,在不熱心,不奉獻並且詆毀教會的事上同心,在不關心兒女宗教教育及與外邦人聯姻的事上同心,在放縱兒女,生活俗化的事上同心......這樣子的同心是要不得的。

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在樂園裡沒有吵過架,更沒有鬧離婚,可是他們同心吃了禁果。根據【舊約】創世記三章6.節:「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

以前在台中市有某醫生夫婦,他們在兩件事上同心,就是學英文和跳舞。學英文是為「結交洋人」,跳舞是為求「新鮮刺激」。以後太太在舞場裡認識一個美國軍官,並與之私通,不久家庭即告破裂,這是同心的方向不對所引起的不幸。

我也曾看過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女子,她是一個所謂教徒。她結婚後,丈夫請她吸煙她就吸了,丈夫請她喝酒她也喝了,丈夫請她打牌、跳舞,她也照辦了。她向牧師解釋她這樣做號的理由是:
1. 依照聖經的教訓,凡事順服丈夫;
2. 是防止丈夫在外面遊蕩,所以她自己充當他的朋友,免得丈夫交上壞朋友、壞女人。

說得蠻有道理,然而結果如何呢?他們的家庭變為酒家、賭場和舞廳;她自己也變成酒女、舞女、野女了。而且他們的三四個兒女也因缺乏管教而變得很糟。這也是所謂夫婦同心的結果。所以同心應該分清楚在什麼事上,如何使徒行傳裡中的百基拉和亞居拉般的同心,那真是太好了。他們是同心熱心、同心愛人、同心為主。

人類的第一個人失敗了,第一個家庭也失敗了,他們誤解了「幫助」之真義。夏娃沒有幫助丈夫亞當遵守   神的話,而且幫助他吃禁果。人們都記得某市長續絃的故事:他本望娶了某女士來,可作為他政治生涯的有力幫手,不料適得其反,結果把他方政治前途整個斷送了。

所謂「幫助」,並不是不問青紅皂白,一味附和支持之意。應該包括「勸阻」在內才對。許多為人妻者,當丈夫作事不對時不了勸阻,反而像夏娃了以勸進:「吃罷,味道好美呀!男人怎麼比我們女人膽小呢?」多少不幸的結果就是這樣造成的,真是可嘆!

創設家的是   神,所以幸福的家必須有   神,而且要遵守   神的教訓,陰陽和乃按照   神規定的自然律,夫婦和更須服從   神的旨意。始祖的家發生問題是因為不聽從    神的話,又不肯承認自己的錯,且互相推卸責任。今日所有家庭問題也都是如此。

創世記三章11~13節: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

他們夫婦並沒有向 神認罪,說:「我們該死。」也沒有一人承認自己的錯。亞當沒有說:「是我不對,我沒有提醒妻子,叫他不要如此作。丈夫是妻子的頭,我這做頭的是做什麼牛頭馬頭呢?我該死,請處罰我。」夏娃更沒有說:「神阿,請不要責備亞當,都是我不對,我長舌,我貪吃,我假仁假義請他吃。亞當啊!我很對不起你,我沒有幫助你,反而連累你。」
今日人們都承認自己是亞當的後裔,這表示我們也都悖逆 神,且不知悔改。社會如此,家庭更是如此,無視神的存在,又推諉罪責。

最後讓我說一句:「浪子回頭見到父親才有家,才有溫暖可愛的家。我們人都一樣,要信 耶穌,歸向 神,才能夠建設幸福的家。幸福的家是以基督為主的,即基督為我家之主。」
 

 
 ...................................

  摘文: 兩面鏡子

每一個家庭至少要有兩面鏡子:一面放在廚房裡讓妻子能看到的頭髮是否捲曲著;另一面放在靠大門的地方讓丈夫在晚上回家時可以看見他自己的面容。因為婚姻的素質是由容貌和表情、明朗的笑容抑或是皺眉蹙額。問候的語調以及聲音的變化等組合而成。婚姻的建立乃看夫婦二人在日常生活中彼此相待的方式,並不存乎英雄式的財我犧牲或你是否甘願拋棄自己的性命。 ...... 瑞安道夫


△對於一雙愉快相愛的配偶,雖陋室僅足容膝亦感寬舒。 ....... 選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