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6. 結婚的教訓

恭喜!恭喜!恭喜什麼呢?就是1. 你們長大了;2.正式成人了;3. 此時在教會舉行婚禮。為什麼在教會舉行婚禮呢?不是為了它比較簡單、莊嚴又隆重,而是另有其意義。這意義就是,一,表示  神所配合;二,表示尊主為大;三,表示主而行。

怎樣行呢?1. 要做禮拜,守聖道;2.彼此相愛、實行誓約;3. 建立美滿家庭。

這樣來就有以下的結果:1. 榮耀  神的聖名;2. 讓父母喜慰;3. 蔭庇子孫。

至於婚姻之事,有幾點必須知道,就是:

第一、婚前的選擇

選擇對像不可憑金錢、容貌、或任何功利觀念為準,而應以「人」為本位而考慮之。因為娶的是人,嫁的也是人,只要他(她)是人,有瑕疵、不完美沒有關係,可將優點補其缺點、長處掩蓋短處。即使有時發生問題,仍是一對恩愛的夫妻。

所謂「人」是什麼?就是有人性、具人格、明人道、識人情,能反省、能立志,能彼此體諒、彼此安慰,有責任感、榮譽心與犧生捨己、凡事不求利己的精神。

不少人在婚前沒有審慎的選擇與考慮,以致找到不合適、不滿意的對象。然而也有不少人因眼光過高、挑剔過甚,以致錯過許多良好機會,到後來只好降格以求,竟應了俗語(台灣話)說的:「七挑八揀,揀到一個賣龍眼(不過是個區區小販。)
 
第二、婚時的覺悟(心理準備)

許多人婚前的選擇十分慎重,要求很嚴苛,要好信仰、身體「勇」(健壯)、頭腦甲種(智商高)、職業高尚(以上四條之末字台語協韻) ...... 等等。有的甚至不僅為自己挑選好太太,還要為父母挑選好媳婦、為兒女挑選好母親,為孫子挑選好奶奶。

如此一來,能合格的對象真是難上加難呢?然而,希望大、失望也大。婚前所抱理想太高的人,多不能享有美滿的婚姻,甚至會有悔不當初之嘆。所以婚時的覺悟(心理準備)至為重要。

婚時要覺悟的事是:世上沒有兩個性格完全相同的人,即使著名的暹羅連體人也性格各異。夫婦性格既不相同,就會有竟見的出入,還免不了有不少的問題發生。

別把這些看得太嚴重,現在就先作好心理準備說,我要忍耐,我要謙讓,我要改變,我要學習,我要努力,我不後悔,我有自信,我決不發怨言,我決不羨慕別人的妻子(丈夫),我決不移情別戀。

心理上有了較壞的準備之後,如果後來發現情形並沒有那麼壞,那就是意外的收穫,天賜的福氣了。還有,一般人在婚前總是朝好處想,只看到好的一面。所以最好把婚前對方的美麗諾言、愛情誓約先打一個折扣,也不要把婚前所見的優點打上滿分。

美國的登月太空船在每次出發之前,必有充份的準備,也有各種故障發生時的應變措施。同樣道理,夫婦同舟於一個幸福小家庭,也應有充分的準備及隨時應付問題、解決問題的措施,才能避免不可收拾的局面。

 
第三、婚後的努力

婚後的努力是最要緊的。一盆花不好好照顧是會枯萎的,如照顧得好必欣欣向榮,還會長出新芽來(例如蘭花)。建立和樂的家庭是必須靠夫妻共同努力的。

夫妻彼此要適應對方的生活。勿挑剔、多讚美,保持適度的禮貌,欣賞對方的長處;愛應表現出來,勿疑心猜忌,並盡力避免引疑竇。要使婚姻生活和諧,夫妻應同甘共苦,彼此之興趣與知識力求平衡,並要互相容忍與瞭解。

羅馬非一日造成的,譬如這幾年來台灣球水準已大大提高,我們看到「勝利投手」和「勝利捕手」合作得天衣無縫,應該想到他們是經過怎樣的勤練、苦練以至於熟練,才能如此得心應手。夫妻共同生活如能傚法他們這種精神,一定能成為最理想的搭檔、良伴。

以上的道理也許盡人皆知,沒啥稀奇,可是難就難在付諸實行。這可能是人力之所不及,所以我們需要仰望主,求祂賞賜聰明智慧,讓我們知道怎樣過美滿的婚姻生活。
 
    

  
.........................................

摘文:

△婚姻生活中的許多摩擦都由於一方面強迫他方印合自己的要求。唯一解決辦法是使自己的標準與對方所期望的發生連繫。藉著討論、研究以及獲得婚前指導,夫婦間的關係或可臻於較為美滿的境界。  ....... 

△有人極認真的去研究發生了困難的婚姻關係,發現有兩件事情足以妨礙夫婦的感情:妻子們的過份輕率而不注重個人的儀容;丈夫們對於自己怎樣說話和怎樣行事已不再加思索。 
.......  基督化家庭生活。

△上帝的愛無條件的施與。因此,人類最高的愛應該是近乎無條件的奉獻。成功的婚姻也就是雙方面無條件的奉獻。有條件的愛只不過是愛自己的愛,這樣婚姻只是一場生意的交易罷了。
..... 

△一位母親所能給予兒女的最大禮物是一個快樂的家庭。父母的婚姻快樂,則兒女快樂的可能性大。如果生長在氣惱、誤會、爭吵的家庭中,她便懼怕結婚。家庭是否快樂對女孩子的影響甚於對男孩子。
.......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