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40. 浪子的故事(六)

促使浪子回頭(悔過自新)的原因第五項也是最後一項是:「那人打發他到田里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15節末句及16節)

浪子在窮苦飢寒中必先去找那些所謂「結拜兄弟」、「莫逆知交」,詎知越好的朋友越躲避得遠遠的,不然就是冷酷地拒他於千里之外。他至此才領悟古人說一點也不錯:「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最後在苦苦哀求之餘雖然獲得放豬的工作,但卻沒有吃飽的保障。從他飢火中燒,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充飢看來,他此時的生活簡直連畜牲都不如。猶太人以豬為不潔淨的牲畜,他們連豬肉都不吃,何況給人放豬,真是丟盡祖宗的臉了。

浪子此時在外邦中過著低人一等的悽慘日子,如遇熟人從那裡經過,他一定無地自容,恨不得鑽到地洞裡去。本來養尊處優的公子少爺,如今竟變成髒兮兮的豬奴,這該怪誰呢?約瑟的受苦是被兄弟所害,浪子卻是沾由自取、罪有應得的。

【新約】加拉太書六章 7.~8.節說:「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地是什麼。方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前人也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浪子並非不曾聽過這些話,只是他不相信,甚至厭煩這些話罷了,此時真是悔之莫及。浪子此時已來到人生重要的轉淚點,必須改弦易轍,才能出死入生,也就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現在讓我們看看他「回頭」的步驟:

一、他醒悟過來(路加福音十五章17節首句)

這些日子都在醉生夢死之中沈迷不醒,如今他總算清醒過來了,撫今思昔,真是感慨萬千,如陶淵明詩云:「覺今是而昨非」早知如此,何必多受此苦呢!

【舊約】
詩篇十三篇3.節詩人也有此醒:「耶和華我的  神阿,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沈睡至死。」

我曾問一些專門在火車上作案的受刑人,看他們找那種對像下手,他們答道:「當然找那些沈睡的人。」他們還說出怎樣分別真睡和假寐的方法,因為真睡的人有三種現象:

一、他的頭一會兒偏左,一會兒偏右;二、他的嘴巴張開;三、不斷流出口水,沾染領帶或衣服不自覺。向這樣的人竊取財物,當然是再安全不過了。

世上的盜賊尚且有這樣的聰明狡黠,何況那比人厲害萬分的魔鬼呢?所以靈性沈睡的人處境太危險了!因此 耶穌才訓誡我們:「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中了魔鬼的圈套)。」(【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

【新約】羅馬書十三章11~14節也有類似的教訓:「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浪子好像被這四節經文叫醒一樣,因為它叫人應該這樣:
一、知道現今(認識時勢)
二、趁早睡醒(免失良機)
三、脫去暗昧(下定決心)
四、帶上兵器(武裝應戰)
五、放棄私慾(舊人釘死)
六、行為端正(走新道路)
七、披戴基督(表現新生)

二、就說,我父親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在這裡餓死麼?(路加福音十五章17節末句)

浪子此時才清楚的認識父親的豐富,並承認自己瀕臨餓死邊緣,處境危殆。我自幼常聽故鄉長輩說,社會上最可憐的就是那些不知死活的人。他們只顧吃喝玩樂,不知死期已近,就如七月的鴨子,不知中元節將至,牠們的生命就要完結(被宰)了一樣。

此時浪子才開始體會到生的困難和死的可怕。生死的問題是人人必須面臨的問題,誰都不能不想它。可是浪子往日在花天酒地中混日子,腦海中那會有這人生哲學的地位呢?

浪子在給人放豬以前,他的生活型式就跟豬一樣,只管吃、睡、叫,從未動用頭腦想一想人生的問題。及至給人放豬,與豬生活在一起,反而漸不喜歡像豬了。這個有趣的事實在現社會中我們若稍留意也不難發現,最常見例子就是多少人在富有時與豬無異,到了貧窮之時才恢復人的樣子。

主耶穌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馬太福音十九章23節)

難在那裡呢?難在他們不肯聽也不肯想那些有關永恆的問題。根據統計,富有的人在身體健壯、事業發達時能敬畏神而熱心事主的為數無幾,而有相當大的比例是當老來呻吟病榻或臨終奄奄一時才勉強接受救恩的。

(猶如一根被燒半截的薪柴由火中搶救出來。參看【新約】彼得前書四章18節,【新約】哥林多前書三章15節和【舊約】阿摩斯書四章18節)由此觀之,財利不僅能令智昏,更會使人的悟性和靈感遲鈍,甚至昏迷,這是多麼可怕啊!

浪子幸而失敗得早,不然他必更遠離父親,那後果就必更加嚴重了。浪子懍於可怕的毀滅(餓死)而幡然悔悟、認罪改過、決心回頭,他必是想起【舊約】以西結書十八章32節的教訓:「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