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36. 浪子的故事(二)

【新約】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 主耶穌連設三個比喻,藉以說明父神如何愛悔改的罪人,其中第三個比喻就是浪子的故事。故事中小兒子(老二)住在父親家裡,卻不喜歡父親,所以他一出門就到遠方去了。

他想人要能遠走高飛、自闖天下才算真本領,可是又沒有白手起家的志氣,所以才要求父親給他「應得的家業」。(其實父親未死,那有什麼他應得的份呢?)他正像許多自以為了不起的現代人,陷入多種矛盾而不自覺。

小兒子(浪子)不要父親,卻要父親的家業。所以他待在家裡不是為著父親,而是為家業。一旦家業到手,就把父親棄如敝屣了。像這樣的情形現社會頗為普遍,難怪許多做父母的也由所見所聞學乖,不輕易於活著之時便把財產移轉登記為兒子所有。

因為無數的實例警告他們,兒子一見財產到手,可能便不認父母了。最令我不解的是有很多人不要台灣的政府、父母、親朋,卻仍要台灣的財產。

我聽過不計其數的同類故事,說是出洋留學、永居美國的兒女,力勸在台的父母變賣產業,把錢匯往美,以策安全,並且可到美國享受快樂的餘生。腦筋單純的父母從了這話,賣光了產業,真的到美國依親(兒子)生活去了。

可是結果如何呢?雖然不盡一樣,可是大多數都是乘興而去,敗興而返。有的甚至在吃了苦頭之後,從此認定世界上最沒有良心的騙子,就是自己的兒子和媳婦呢!

我就目擊過幾對父母前往美國依親(兒子),待不下去而悄悄地回台受親朋濟助過日的實例。難怪有人打趣說:「說不定美國大學裡有專門教人如何冷遇、凌虐父母科系呢!」

言歸正傳,我們可以想像這個小兒子在向父親提出索討家業之前,他的心裡抱著什麼樣子的觀念。他的心裡必定日夜在想,人為什麼有父母?父母存在有什麼必要?

如果他現在沒有父親多好,他就可以自由,可以暢所欲為了。所以他巴不得父親早點死去,正如許多人巴不得沒有 神一樣。為什麼許多人不喜歡教會呢?因為教會是講論 神的地方嗎?

神反對他們的生活方式,所以他們不喜歡神,這與不孝怨父母、欠債怨債主是同樣的道理。他們進一步乾脆說沒有神,藉以自欺自慰,他們卻不知他們自己是愚頑人,如【新約】詩篇十四章 1.節指出:「愚頑人心裡說,沒有  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

小兒子在家裡雖然不喜歡父親的存在,卻渴想父親的產業。這是古今一樣的,凡不肖子總會打父親財產的主意。他只知道父親有多少動產和不動產,卻不知道父母的心(如何愛他)

歷史悲劇、世界的不幸都是由於人們不喜歡神、遠離神,甚至否定神所造成的。我從許多現社會發生的事實,可以想像得到這小兒子在向父親要求家業之前的心境。他很可能度日如年地期望父親早日亡故,如今日有人說:「神已死了!」而這正代表那些不喜歡神的人自欺的心聲。

他們巴不得沒有神,或是神死掉了,便可以滿足他們的自尊和驕傲了。其實永生的神怎麼會死呢?

這小兒子盼望父親去世似乎同樣永遠盼不到。他的父親雖年近古稀,卻還活力充沛,健康良好,精神年齡如同四十歲左右,而且他的父親極其講究生活的規律和衛生,飲食有節制,睡眠又充足,有適當運動,無不良嗜好。所以總是容光煥,毫無老衰現象。

根據最近全身健康檢查的報告,體重正常,內外器官也都良好,耳聰、目明、牙又固,更沒有什麼狹心症、糖尿病、高血壓等跡象,而且平日出門總是安步當車,所以遭遇車禍的可能性也是少之又少了。

這小兒子眼見別人的父親紛紛於五六十歲,真是羨煞了他。他只好自嘆沒有像別人一樣福氣,可以在年青時子承父業,作一家之主,好不逍遙自在!

正在他盼得好不心煩之時,一日忽有人跑來報告,說他父親在騎樓下被一部摩托車衝進來撞死了。他表面裝作捶胸痛哭,其實心中大喜過望,趕忙跑到現場一看究竟,不料不小心跌了一跤,清醒過來,原來剛才只不過是一場白日夢罷了,真是失望之至。

又有一次,他聽見父親打月幾個噴嚏,心中暗喜,希望有奇蹟出現,讓父親病情惡化,併發肺炎而告不治,以遂他的宿願。不料父親只多喝幾杯開水,竟然不藥而癒。

從此他對父親的死再也不敢存什麼奢望了,反之,他卻想起聖詩有一句「少年康健無疑誤,較早老人會歸土」(意為年青人比老人早死並非不可能之事),時心驚膽戰,覺悟到再等下去,說不定父親未死我先亡,因此下定快心,非向父親提出分家業的要求不可了。

那個晚上真是這個小兒子最長的一夜,他翻來覆去,不能成眠,因為又興奮(終將得到自由了)又擔心(父親可能不准)。他等不及天亮就起來了,只等父親出來散步於庭園時向他提出請求。

他一反常態,今天對父親特別禮貌週到,先來一個九十度鞠躬,說,父親您好!接著就開門見山道:「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吧!」這話有如晴天霹靂,使父親大為震驚。

他平時雖覺察得出這小兒子的一顆心並不在家裡,卻不料這麼快就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現在無論用什麼方法留他都是於事無補了,不如答應他的要求,讓他歡歡喜喜地出門去吧!

浪子故事中浪子是古今世人在神面前的寫照。愚昧的世人最讓父神難過的是:一、不要祂本身,卻要祂的東西;二、不要祂的兒子(耶穌)本身,卻要祂兒子東西(如基督教醫院、學校、慈善機構服務),正如當日那些羅馬兵丁對十字加上的耶穌不屑一顧,可是對從耶穌身上脫下來的衣服卻很喜愛,甚至必須抽籤決定以避免爭端(參看馬太福音廿七章35節)

基督徒是神家裡的兒女,我們不可像世人一樣見利忘義,只重財富物質而不顧神愛主恩。我們要先求愛神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也就是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義,其餘的一切主必賜給我們。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