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11. 新年十件事(十)立志計劃

新年是立志和計劃前途的時候。光陰是空洞、虛無的,看不見也摸不著,使我們無從把握,也無從瞭解。它永遠在週而復始,春去秋來,年復一年,似乎沒有任何變化。可是我們卻在慢慢的變化,終於消逝無蹤了。

我們若稍留意一下,便可清晰地發現光陰的痕跡。它會在人們的額上刻下條條皺紋,也會在人們的鬢角抹上一筆銀灰。當人們猛然省悟到光陰的可貴時,恐怕已是垂垂欲老、目茫齒搖。

雖急起直追,要抓住光陰的尾巴,可惜為時已晚,徒呼負負了。這就是人生的悲哀,值得我們警惕,及早覺醒。所以我們必須愛惜光陰,勿令寶貴的光陰白白逝去。

如何愛惜光陰呢?消極方面應該記住,不要浪費光陰,不要虛擲光陰,不要作「殺時間」的行動;積極方面則要善用時間,讓我們每一寸光陰都熠熠生輝,讓寶貴的青少黃金時代活躍在信仰、智慧、向上、進步之中。

為了不讓過去的歲月變成一聲嘆息,我們必須在新年有堅定的立志,妥善的計劃。我們該傚法摩西祈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舊約】詩篇九十章12節)

我們是基督徒,應該「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節)

所以對已往的虧欠,務須痛悔,求主饒恕,並立志實行神所喜歡的計劃,以免如【舊約】耶利米書八章 20節:「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或如【新約】路加福音十三章所記載那棵年年不結果子的樹,終將被砍掉當柴燒。

新年應先立志作新人,所以必須重生,把舊人與基督一同埋葬。因為舊的不死,新的就不得生。許多人對重生而活在基督裡猶豫不決,就是舊人不願死透,對肉體、世俗、罪惡(罪中之樂)還有留戀。其實都是魔鬼的詭計作祟,須知「當斷不斷,禍患之源。」願 神憐憫,使我們真能做到「滌除舊染迎新歲,悟得今是革前非。」

有人說,新年立志行善(包括改過)是可以的,至於計劃,則不敢苟同。因為我們的一生本都在神的掌握中,自己還能有什麼計劃呢?甚至有人認為,我們自訂計劃便是違背交託與信心。

所以他們主張過一日算一日,凡事仰望神,如同古以色列人撿嗎哪一樣。他們還引用了下面這些經文: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8 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

【新約】雅各書四章 13~14節:「唉,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馬太福音六章 34節:「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他們雖然這樣引經據典,仍不免斷章取義。因為他們無視其前後文,並忽略其教訓的核心。聽說許多落後國家(地區)的土著民族(尤其地處熱帶者)都是不為明天憂慮的。他們儘管家無粒米,仍可高枕無憂,大唱山歌。但他們這種生活態度,並不是基於什麼信仰或哲學,只不過是由於無知及懶惰成性而已。我們難道要學他們嗎?萬萬不可。

其實神並不反對人有所計劃,主耶穌的話可為例證,祂在【新約】路加福音十四章28節說:「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31節又說:「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杖,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

由此可見,信徒(神的兒女)可以立志,更可計劃。因為計劃乃表示負責,絕不是無視神,更非不願意神的帶領。古人有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聖經更教導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要認定神,如【舊約】箴言三章 5 ~ 7 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基督徒在新年要立志:立志改過、立志更新、立志作新人、立志行善事、立志愛主、愛教會和愛人,並計劃如何去實行出來。神在我們身上的安排,必「使我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新約】彼得後書一章10節)

我們知道約瑟的成功和他所作的夢(異象、也就是所抱的理想)有極密切的關係。我想約瑟的夢就是約瑟的志願和計劃(在神裡面所定的),為了實現它,他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我們研讀聖經,知道神創造世界和拯救人類,都是按著計劃進行的。所以我們做祂的兒女也要傚法祂:每天的生活有計劃、每週的生活有計劃、每月的生活也有計劃,每年的生活有計劃,一生的生活都要有計劃。

「一年之計在於春」,此時求主讓我們感謝祂過去的眷顧帶領。並且忘記背後,努力前面的計劃吧!

   

     
.......................
    
△從未有人因為接受什麼而得到榮譽;榮譽是他付出什麼而得到的獎賞。  ........ 卡爾文.庫裡吉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