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10. 新年十件事(九)探訪親友

在新年裡,不是在家招待客人,便是出去作客受人招待,這也是新年的禮俗之一,就是親友之間互相探訪(拜年、祝福)。當此期間,一切交通工具無論火車、公車無不爆滿,各種私營客運、計程車等亦皆大發利市,而且還供不應求。

難怪有人說:「新年一到,不是煮(與主同音),便是擠(擠車,台語「擠」與「客」同音)!」古語云:「主賓往來開新酒。」意謂當新年之際,有時為主人,有時為賓客;今天請客,明天應邀。天天都忙於酒食應酬。

雖然吃來吃去,不過是那麼回事,可是這就是所謂「人情味」的傳統!其督徒可否在新年彼此應酬交通、重溫視情與友誼呢?當然可以。因為平日人人忙於各自的事業和工作,以致友誼漸淡、親情日疏,正應利用新春拜年機會。在互祝身體健康、事業發展之餘,促膝談心、重修舊好,這未嘗不是人間一樂事。

然而世上純真的友誼親情已不多見,常要藉金錢來舖路,賴酒肉以維持,所謂「禮尚往來」。有來有往(指送禮、飲宴等)可暢通(指親密無間),有來無往就要無影無蹤(斷絕音訊)了。

然而友誼親情那裡去了呢?換言之,人情是像紙一樣的薄,會隨著彼此環境升沈而變化的,所以極端靠不住。我這樣說,不是反對信徒結交朋友,也不是否認友情價值。乃是說,我們必須正視事實,勿濫交朋友。

勿隨便與人稱兄道弟、結拜加盟。(所謂「不願同生,卻願同死。」果然結夥搶劫、強姦、殺人,終被判死刑,同日同地被處決了。)縱使沒有身家性命之虞,但可能因交友不慎,直接間接、或多或少對信仰、人格、家庭。事業造成不良之影響,也非常划不來。

【舊約】箴言十八章24節:「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上半節的實例真是多得不枚舉。在學校的那些不良學生、太保太妹,在社會的那些地痞流氓。在家庭讓父母傷透腦筋的那些不肖兒女,他們背後都有一批不三不四的朋友。他們的敗壞都是這些問題朋友所造成的,所以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

至於下半節說:「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既然說親密,也就是可信可靠的。這位朋友是誰呢?就是  耶穌(神)。耶穌(神)成為我們的朋友,不是因為我們景仰祂、崇拜祂,一廂情願的要祂作我的朋友。

就像有不少人說「我的朋友胡適」藉以炫耀自己了不起,交上了胡適做朋友,而胡適根本不認識他們,也不曾見過他們。我們與主耶穌為友和他們完全不一樣,既非我們高攀,想自抬身價,也不是出於愛慕,主動與祂結交。

原來這個朋友關係卻是主親自宣稱的,因為在【新約】約翰福音十五章15節祂明明的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不過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有人擔心作耶穌的朋友的條件恐怕不太簡單吧!其實這個憂慮是多餘的,條件至為簡單,主耶穌已經宣佈了: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朋友了。(約翰福音十五章14節)

我們這位至好的朋友耶穌,不僅肯幫助、安慰、勉勵我們,如盡通財之義,祂甚至肯為我們犧牲生命。祂曾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這話正是指祂自己要為我們(祂的朋友)捨命!

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應當建立在健全、純真的基礎上。有過互相規勸、有難相助,而且應保持適當的距離,友誼乃能維繫不墜,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即是此理。

如果僅以酒肉徵逐、互相利用,大家混得起勁時,就算為「知交莫逆」。一旦利害衝突,結合的原因消失,便轉眼不相識了。難怪有人感慨說:「如今友誼能值多少錢一斤?」人世之友誼雖不至菲薄到以斤兩論價,但此語也並非無的放失。

我們在新年探訪親友時,不妨反省一下,自己所交的朋友是那一類型的?總共有幾位?他們給你的是什麼?你給他們的又是什麼?在眾多朋友中有幾位是信仰相同的?為什麼你沒有主裡的朋友?更要緊的還要察驗自己與主耶穌的交情如何。

我們與祂之間不可只是君子之之交的態度,要如同至友、密友。因為祂對我們的友誼是不變的,祂也不會因為我們的軟弱失敗而嫌棄、離開我們。至好的朋友耶穌,知道我們的長處,也知道我們的短處,更會幫助我們消除我們的短處。不但如此,祂還是我們生死與共的朋友!

比方說,你有一天被控告在法庭,有朋友便以你為恥,從此遠離你;有的朋友會到你家來安慰你,並為你奔走,為你向有關當局陳情;
有的則送你到法院門口,祝你勝訴(無罪)。但是最難得的卻是與你同進法庭,代你辯護,甚至肯替你承擔罪刑的。

這位朋友是誰呢?就是主耶穌。可惜有人交友滿天下,對主耶穌卻失之交臂,這真是無可估計的損失啊!基督徒在新年裡,不但要向第一個朋友耶穌拜年,更要與這位朋友商訂今年的計劃。

並敦聘這位朋友為我們的生活顧問。而且別忘了為那些舉目無親、四顧無友的或常被惡友所害、摯友所棄的人。介紹這一位絕對可靠的朋友 ......耶穌!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