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9. 新年十件事(八)享受豐筵

我生長於極貧窮的澎湖鄉下,不到新年根本嘗不到雞鴨、豬肉的滋味。記得小時候,三餐都吃地瓜簽,而且品質低劣、硬如鐵釘、百煮不爛,殊難下嚥。

可是祖母卻說:「有這樣的東西吃,不至餓死,就是幸運了,我們應該感謝上天!」。聽她此言,我也就把想吐出來的怨言,和著淚水,連那些鐵釘簽一齊乖乖地吞下去了。

雖然如此,我現在年近古稀,卻還相當健壯,天天騎著腳踏車,穿梭市街探訪信徒,且一天講道六七堂也不覺疲乏,也許是幼時受地瓜簽熬煉所致吧?

我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家裡有忌辰,當時我不知忌辰的意義。只知每次要祭拜先人,自然有會一頓比較像樣的食物可以大快朵頤。其實那也不過是南瓜炒米粉或高梁飯之類,比地瓜簽聊勝一籌罷了。然而一到新年就大不相同了,不但有白米飯可吃,而且有終年難得一見的雞鴨、豬肉,叫我怎能不喜歡新年呢?

十六歲那年,我離開家鄉來台謀生,起初在北港鄉下一個小診所當藥局生(其實是小工)。工作相當辛苦,主人有幾個太太,爭相使喚,頗難伺候。可是從那時起,總算天天有白米飯吃,也就不覺其苦。而且因為自己能夠自食其力,心裡還感謝不已。

有人形容現在台灣的生活,話是家家戶戶每天都像除夕夜一樣,亦即天天都享受著大魚大肉、豐餐美餚。而在農業社會,人人儉樸成性,若非逢年過節,要飽餐一頓美味,真是難上加難。

所以男婦老幼,無不喜歡新年,企盼新年到來,這與口福的享受是有很深的關係。過年真是家畜遭殃的日子,家家戶戶宰雞殺鴨,藉祭拜神之名而滿足自己口腹之慾。

在新年期間,許多人出也吃、入也吃,既飽且醉。因而新年過後,各醫院、診所的腸胃患者也就特多了。

幸好新年是在冬天,天氣寒冷,食物不易腐敗。如果是在炎熱季節,家家戶戶都儲備那麼多食品,加上暴飲暴食,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以前人也許普遍的貧窮,所以總以能飽食為福,叫做「口福」或「食祿」(日本人稱為食道樂)。還有人認為凡是「飽」都算為有福,如吃飽為口福、聽飽為耳福、看飽為眼福、賺飽為財福,還有讀書人腦袋裝滿叫做飽學,也是人們羨慕的對象。

可是事實上因「飽」而招禍的更多,以吃飽為例,它易於增高膽固醇及堆積脂肪,導致腦中風、心臟病等危險症候,極有可能因此而喪命。我們該知道,叫人心滿足、得真實幸福的,並非這些吃東西、讀書、看戲、聽音樂、陞官發財之類的「飽」與「福」。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新約】約翰福音四章 13~14節)這話不僅道破屬世的東西不能人滿足,且指明唯一能給人滿足的乃是祂自己。

喝了還會再渴的水是什麼呢?乃指世界的財富、地位、權勢、名聲等等。事實證明,這些東西從未能叫人獲得人生的滿足而使人「安生樂死」。因為世界上的東西往往互有得失,不能兩全,例如得到財富,卻失去親情。

再者,財富多,壽命卻不能跟著延長,家財數億,生命只有數十年,實在太不成比例了。因此財富越多,憂愁也越多,恰如糖連病患者越喝越渴,實在不是辦法。

那麼耶穌所賜叫人永遠不渴的水是什麼呢?那就是指聖靈的充滿。約翰福音七章 37~39節記載:「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 ..... 」

六章 35節:「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不餓」和「不渴」即真滿足之意。主耶穌是滿足人心的靈糧和活水,不是新年的任何豐筵美食所可比擬的。新年的團聚吃喝快樂,不過幾天工夫,轉眼即逝,所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稚有在聖靈帶領下的生活,可以天天享受如同新年一樣的喜樂與豐盛。

【舊約】詩篇廿三章 1~2.節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5節說:「在我敵人面前,禰給我擺設筵席。禰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這些話沒人能比我們目前在台灣的民主自由有更深切的體認。這些話應該出自此時此地我們的口才對。

神厚待我們猶如天天過新年,我們豈可人在福中不知福呢?我們滿溢的福杯應當給更多人分享,否則我們的命運也許會像 路加福音十六章所記載那個在世奢華宴樂的財主一樣(屬靈的奢華宴樂,神也必會追究的)
  
   
...........................  

△輝煌勝利 ----- 以天為後目的,你就能兼有天地。以地為最後目的,你就會兩頭都落空了。(魯域士)
△命運主宰
----- 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培養人格;人格影響命運。(詹姆士)
△一帆風順
----- 每一粒厄運的種子,卻包孕著未來豐盛的果實。(莎士比亞)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