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呂春長牧師 

8. 新年十件事(七)休假逍遙

歐美的先進國家很早以來,星期日即實行休假,現在甚至連星期六也不上班上課了。他們為身體的健康和生活享受,十分重視休息,藉著週末和星期日的休假,可以與家人團聚、效遊或探訪親友,或在家做自己的瑣事,他們不僅每週有兩天例假,一年之中還有許多度假的機會,難怪美國有那麼多肥胖的問題,都是吃得飽、睡得足所造成的富貴病、幸福症啊!

反觀我們除政府機關外,星期日很少有真正的休假,因為學效有補習、公司工廠則有加班。今日尚且如此,往昔更不用說了。刻苦耐勞、終年忙碌,誠為國人生活的寫照。

「沒有空」在彼此交談中成為口頭禪,許許多多的人真的非到醫院或太平間,否則是不會有空的。雖然如此,古來國人在新年也總有幾天的假期。新年的假期即成為國人真正的休閒享受。而且這個假期幾乎不分地域和階級,是最為普遍又平等的。

在新年期間,大家獲得幾天休息,可以逍遙自在,原是件好事。這樣可使緊張的精神得以鬆弛,並為日後的工作儲備新的力量和元氣。然而大多數人卻不作如是想,他們的所作所為,與此目的背道而馳,結果反而貽害無窮。

多少人在新年期間,雖然關上店(廠)的門、休業停工、不作生意、不再操勞。但他們鄰去從事更勞神傷身的勾當。就是犯罪 .....大大的犯罪、專注的犯罪、放心的犯罪,因為不怕警察取締(春節期間警察倒不抓賭,其他事也盡量不干涉,所謂「與民同樂」)

據說十之八九的僑都在新年賭博,當地政府就趁機徵收重稅。他們一賭非十天八天也必三天五天,並且夜以繼日。為了支撐身體,大喝人參湯、猛打強心針,真是如臨大敵,可以說是生死存亡之戰。

在這麼喜樂的假期,竟變成咒詛的日子;許多人把一年辛苦賺來的錢輸光了,還不惜典當變賣,負上一筆債務,陷全家生活於絕境,或竟因此賠上了老命,真是何苦來哉!

台灣的情形也差不多。平日不能公開賭博,新年一到,形同解禁,人們也就大開「賭」戒了。大家肆無忌憚的賭:樓上賭,樓下也賭;男的賭,女的也賭;大人賭,小孩也賭;常賭者固不放過機會,平素不賭者亦參加為快。這樣一來,問題可多了:有人為賭債鋌而走險,淪為盜賊者的;夫婦勃谿、鬧離婚或賣兒女的也有;賭友相殘造成命案或無力還債而自殺的也有所聞。

在新年期間才學會賭博的人為數頗多。據調查統計,大部份的處女賭(第一次賭)在新年者佔百分之八十以上。起初也許是隨俗,並當作一種無傷大雅玩意,且對像多是家裡人 --- 兄弟姊妹甚至父母。

也沒有很大的輸贏,所以誰都不會認真的拒絕。那知一旦有了開端,以後再逢適當機會,就會順理成章地為了好奇與刺激而陷溺下去,甚至毀了一生的幸福,古訓要人們「慎於始」正是此理。

在新年假期中,人們不僅豪賭、習賭,還有酗酒、習飲(初學飲酒)。以至尋花問柳之事青少年們也就亦步亦趨、跟大人學樣了。所以這麼多惡習幾乎在新年期間讓青少年學全,以後控制不住自己,越陷越深,遂淪為賭徒、酒鬼、淫棍。

從而一事無成,虛度一生,且為家庭帶來痛苦,為社會平添麼煩,也貽禍下一代(子孫免不了受賭債、酒毒、性病之害)。新年原為全民一年一度的假期,若能好好利用,不但裨益身心,還可增進親朋之感情。

更可靜思默想,反省過去,策勵將來。可嘆多數人不明此理,不但沒有享受這清閒的種種樂趣,反被魔鬼捉進勞動營。真是「因福招禍」,太辜負新年假期的美意了。

某老牧師說:「一個民族的興衰可以從他們如何利用假期看出來。」這話頗有道理。我有一位摯友,原為理髮師,他由學徒到師傅,由師傅到老闆,都一樣熱心事奉神。他嚴守主聖日,又對神的僕人牧師一概免引服務。他大大蒙神賜福,現在擁有相當可觀的產業,更進一步,把理髮店租與他人,自己奉獻為義務傳道人,幫助許多無牧的教會。

我這位朋友的成功,就是由於敬畏神,善用假期。在每月兩天公休時,他不是靜坐家中研讀聖經,便是到附近牧處談道。因此他的信仰堅固,知識豐富,身體健康,終於被選為長老得大家敬重。

我也認識不少其他理髮朋友,他們拜偶像,滿口髒話,生活不知節制。每逢假日(公休日)便和同行朋友,三五成群地嫖、賭、飲去了,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就此花掉。假日一過,只有拖著疲憊的身體上班,精神不佳,工作無心,其結果不是病倒便是被解雇而失業。

這些人的失敗,原因之一就是不知「休養」之道。他們雖有休息(放下工作)之名,公無休息之實。他們在難得的假期去作勞神、傷身又破財的事,真是又愚蠢又可憐!

真下的休息(安息),先決條件必須脫離罪惡的捆綁(惡魔的擺佈)。罪惡一日不除,無論何時、何地、何人都被其奴役,那能享受什麼安息呢?

【新約】約翰福音八章 34節記載:「耶穌回答說,我宙實在在的告訴你,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既是罪的奴僕,犯罪乃其當然之義務。所以若不要犯罪,必須先脫離罪人的地位,得釋放和自由才有可能。主耶穌就是解救罪人的唯一救主,如【新約】馬太福音一章 21節記載:「……給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竹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新約】約翰福音八章36節:「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但願我們在新年假期中,得以自由享受身體的休息、家庭溫暖和各樣有益身心的好處。萬不可把這大好時光移作犯罪之用。「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春節犯罪就等於破壞我們一年(甚至一生)的計劃了。所以務必慎思、儆醒,有一個好的開始!
  

  
......................

△忘年之樂 ----- 發奮忘食,樂以忘服,不知老之將至。(孔子)

△機會來矣 ----- 懶惰坐失良機,勤勞製造機會。(馬頓)

△相信自己 ----- 志氣和自信,能鼓勵激發,使人作更艱苦的奮鬥。(史帝文遜)

△反敗為勝 ----- 大石橫路,懦者視為行路的障礙,勇者認為進步的階梯。(英諺)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