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4. 新年十件事(三)互贈禮物

人有人情,世有世事。在每年一次的年節之際,彼此互送禮物就是重要的人情世事之一。我們是的禮義之邦,人民重義又講禮,而「禮尚往來」,「來而不往,非禮也」俗語也說:「吃人家一斤,總該還人家四兩!」這樣一送一還、有來有往,親情、友誼乃藉此得以交通和維繫了。

在過年時,親朋之間互相餽送,是一項極普遍的民俗,對增進人際感情頗有助益,日本人稱過年時互送禮物為「御歲暮」,台灣人民則以其諧音譏之為「烏紗帽」,意即賄賂,以諷刺商家藉機向有關官員行賄。

基督徒可否送禮受禮呢?只要不是別有居心(例如賄賂),我們既為世人,即難免有世事。所以在過年時互相贈受禮物是無可厚非的,更沒有違背不違背神的教訓的問題。因為神也必樂見人與人之間充滿人情味。

至於向誰送禮?各人有各人的交際圈,所以對像各不相同,不過一般送禮的含意不外向對方表示敬意、謝意或敦睦親情、友誼,然而我們基督徒卻應記念主耶穌的教訓,多發揮雪中送炭的精神。

路加福音十四章 12~14節就是記載主耶穌的此項教訓:
「耶穌又對請祂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有一對虔誠熱心的夫婦,在過年前商量,該送什麼東西給神的僕人 ...... 牧師。他們很快就商量好了,然後太太對先生說,現在送給神的僕人禮物決定了,可是我們也要想想,以什麼禮物送給主耶穌(神)呢?

先生答道:對,這是更要緊的,我們應慎重其事。他們就仔細查閱聖經的教訓,照神的話去做。他們所翻閱的那一段經文是【新約】馬太福音廿五章34~40節: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義人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為什麼社會上多的是錦上添花,少有雪中送炭的呢?因為後者不符合人情投資的打算,人們認為向冷廟燒香絕不會得到什麼保佑,因為那些神明自身都難保了。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勢利,這也非始自今日,原是自古已然了,古人賢達說:「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舊約】箴言十九章 4 節:「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朋友遠離。」可為明證。

雖然如此,關心貧窮人(尤其主內的弟兄)是體神聖心、行主吩咐的善事。箴言十四章31節、約翰福音壹三章 17節都有此教訓:「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

熟悉聖經的人無不知道敬神和愛人有關,甚至是相連的。一個人由於敬畏神,相信神的話,就遵行神的吩咐 ..... 愛人。尤其愛一般人不願意愛的窮乏人,所以敬神和愛人也算是一體兩面的事。任何久牧教會的傳道人不難舉出許多實例來證明。

曾聞某牧師誇稱他的教會沒有貧戶,其實教會有貧戶也有好處,它可以試驗信徒的愛心啊!箴言廿二章 2 節不是說:「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嗎?教會那些貧寒人也許就是耶穌基督化身呢!

教會是神家,這個家若不能彼此相愛,它還能對社會有什麼關懷呢?多少人信主是被教會被彼此相愛行動所吸引的,尤其教會對貧窮的肢體所表現的溫暖和愛心感動了他們。這也證實了主的應許:「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

有關「愛」的籲、演講、文章和談論有如天空的雲彩,它若不化為雨水降落地面。都只是讓人望梅止渴而已,而且後果只有更糟。所以信徒談愛不如行愛,尤其行在那些貧困弟兄身上。

總之,我希望過年送禮時,大家不要忘記(忽略)那些真有需要的弱肢和貧寒的鄰舍。也許因你些許金物餽送,使他們更信愛主,或成為他們接受主救恩的機緣呢!


----------------------------------
     
人的最重大禮物

一九六O年美國甘迺迪總統生日由干尼狄傑省會送給他四十四歲生日蛋糕,重兩噸,用去牛油一千五百磅,雞蛋五百打,而製成巨型蛋糕,竟寬達五英尺,長七英尺。其上且有食品砌成的白宮小模型。

但神給人最大禮物就是 主 耶穌,惟有祂才是說不盡恩賜。(【新約】哥林多後書九章15節)

......................

△為利已而愛的愛,不是真愛,而是一種慾。 ....... 愛德門
△在那敞開的手裡,比緊捏的拳頭中更有能力! ...... 選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