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間只有兩種宗教:基督教與偶像教。前者崇拜上帝,後者崇拜偶像。除此兩種宗教之外,第三種宗教是不能存在的;因為偶像崇拜停止之時,即基督教開始之日;而像崇拜開始之日,即基督教告終之時。       ........雅各貝 

28. 感謝神(一)

我們若想到台灣現在的處境,就不禁感謝  神的恩典,正如大衛說的:「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舊約】詩篇廿三篇 5.節)台灣天時、地利、人和及大有為的政府都是 神的恩典賜與的。

並不是我們比越南人高棉人好,理當享有這樣的福份。所以我們不可忘記這是 神的幫助。不要以為這是美國的幫助。美國只是為自身利益而利用而已,不會有真誠的幫助。

事實證明,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因得美國之助而轉弱為強,或由不自由獲得自由。相反的情形卻多得很。所以有人說,獲得美國幫助者都必倒楣,伊朗就是最近的一個例子。

因此卡特總統背信毀約,與我國斷交,與中共建交,對我們而言未嘗不是可喜的好事呢!我們與其抱怨人家,倒不如感謝  神。以下從新約聖經摘出幾句「感謝神」的話,來跟大家思考其中的教訓。

【新約】使徒行傳廿八章15節:「那裡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三館地方迎接我們(指保羅路加等)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  神,放心壯膽。」

保羅為福音的緣故成為囚犯,被解送到羅馬。在途中曾遭海難。險和同船的二百七十六人葬身魚腹。可是保羅靠著  神,在驚險萬狀時不忘為主作見證,正如他說過的:「務要傳道。無論得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2.節)

及至抵羅馬,眼看那些在 主裡的人前來迎接他們保羅和其同伴),並不以他為恥,這使 保羅大大感謝  神,並得以放心壯膽。

我欽佩保羅在此惡劣環境中還能感謝 神,我更欽佩那些前來迎接 保羅的人們。他們真是雪中送炭,並且不以福音為恥,他們也不愧是保羅最忠實的朋友。他們這種真誠的表現是令 保羅一行人感謝  神的主因。假使他們不來,恐怕保羅會覺黯然神傷呢!

未知今日的信徒是叫  神的僕人感謝神呢,還是叫  神的僕人傷心而懷疑是否真有神?我看過不少放棄聖工重返世俗的傳道人,他們並非貪愛世界的享受,而是遭到教會無情的打擊才心灰意冷的,殊堪惋惜!

所次基督徒固然要凡事感謝  神,更應使人因我們而感謝  神,如父母因兒女(的賢孝)而感謝  神、兒女因父母(的慈愛)而感謝  神,丈夫因妻子而感謝  神、妻子因丈夫而感謝  神、牧師因信徒而感謝  神、信徒因牧師而感謝  神 ....... 等等。萬不可反過來叫人為我們傷心、痛心。

保羅一見那些前來迎接他的人,不但忘記了旅途的勞和驚險,而且感謝 神,並放心壯膽。可見愛心的行動,能給人多大的安慰和鼓勵!我在十字園事件中也同樣體驗過真摯愛心的可貴。

【新約】羅馬書六章17節:「感謝  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從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真道)。」收回失土、光復河山是國家最感謝的事。

同理,浪子回頭、重歸父家,不但浪子本人感謝,接納他的父親更為感謝。保羅也是為那些從前作罪的奴僕,而今卻從心裡順服真道的人,感謝  神的恩典。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

歡喜的裡面是包含感謝的(否則那種歡喜就是不正常、不道德的),如父母歡喜不肖子悔改,同時也為此感謝  神;妻子為風流丈夫悔改而歡喜,也必為此感謝  神。所以保羅為那些罪奴的歸從真道而歡喜感謝  神是十分自然的。

每一個生活在罪惡裡的人都是罪的奴僕,而每一個罪奴的背後都有許多人(包括父母、妻、親朋 、同道)為他難過並代禱。我曾發現許多探監的人比坐牢而失去自由的人更傷心難過,身在自由地區的人為陷在中共水深火熱中的骨肉傷心難過也必比身受者為烈。

唯其如此,所以當他們看見所關心的人脫離了捆搒、奴役而重獲自由時,自不能不歡喜感謝 神了。巴不得那些罪言為奴僕的人們,早日信主獲得釋放、順從真道,讓平日關心你們、為你們代禱的人可為你們感謝 神。

羅馬書七章25節:「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保羅在這裡說到靠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是何所指呢?就是在24節說的:「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這取死的身體呢?」無論何人,所犯何罪,無一不是從身體發動而出。

所以有許多宗教就以極嚴厲的方法苦楚自己的身體,藉以對付罪惡。所謂修行,都有苦待身體和禁慾的意味。我們一到印度即可看到許多這樣的僧侶。然而此種做法,其志雖可嘉,其效則大有疑問。

以最極端者而論,他們若因手犯罪則自斷膀臂,若因眼犯罪則剜掉眼睛,其志不可謂不壯不烈,然而據此等人自承,仍感毫無實際效果。蓋手與眼不過是犯罪之工具而已,幕後的指揮者實為人的心也。

保羅雖然沒有像印度教或佛教的修道人那樣做,然而他對付罪惡之認真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他同樣失敗了,所以才發出24節的哀嗚。保羅這種痛苦的經驗也就是我們的經驗,因為靠人竹方方法對付罪惡決無成功之望。

感謝主,保羅最後果然在  神恩典中找到了制勝罪惡的秘訣,然而不是靠己力或人力,而是靠 主耶穌征服其心,從而得脫身體之羈絆,所以他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  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2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