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19. 互相

現在從聖經中找出「互相」一詞的教訓來思考。

【舊約】
撒母耳記上十四章 20節:掃羅和跟隨他的人都聚集,來到戰場,看見非利士人用刀互相擊殺,大大惶亂。」在舊約聖經中我們讀到以色列人非利士人 交戰的記載,雙方各有勝負。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1.~16節所記,當時以色列人 膽小如鼠,不敢應付非利士人 的討戰達四十天之久,何等屈辱與恐怖!幸虧來了少年大衛,只用小石子擊殺了敵陣中可怕的巨人歌利亞,選民才轉敗為勝。而本節所述則是非利士的一次慘敗,其原因是不戰先亂,自相擊殺,乃為以色列人 所乘。

為什麼軍隊臨敵會自相擊殺呢?原因也許是:一、害怕過度,敵友難辨;二、利用戰場報復私仇;三、對政府不滿藉此洩憤;四、爭奪東西(補給品或戰利品);五、酒醉失去理智;六、叛徒故意搗亂甚至通敵;七、莫名其妙的現象(出於  神意)

在主的教會中,在傳福音的戰線上,理宜同心作戰,不容互相擊殺。可是多少教會卻中了魔鬼的奸計,自己人互相傾軋紛爭(不但信徒如此,長執、牧師.....亦不乏其例),難怪教會大大惶亂,一片荒涼。

由於這種互相擊殺的結果,以致教會中多的是負傷、患病、奄奄一息的殘廢弱兵。求主憐憫,讓我們在主裡只有彼比扶助,絕無互相擊殺,才能顯明   神家合一的見證。

【舊約】
撒迦利亞書八章10節:「那日以先,人得不著顧價,牲畜也是如此。且因敵人的緣故,出入之人不得平安,乃因我使人互相攻擊。」

許多信心單純的人不喜歡教會政治,就是不願看到平日所敬重的大牧師、名長老在會議中爭名利而大發私慾,互相攻擊(揭瘡疤)的場面。

已故的林照牧師說過,他絕不派那些敬虔熱心的長老為代表去赴中會或總會,因為怕他們耳濡目染,學會那一套互相攻擊術,回來攻擊同工和   神的僕人。

攻擊不能使人悔改,只能招致反擊,彼此為敵。所以互相攻擊無補於事,不如互相勸戒,彼此勉勵,如【新約】以弗所書四章16節 保羅說:「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互相攻擊的結果可能使教會解體分散,歸於毀滅,如 主 耶穌說:「若一國自相分爭,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若撒但自相攻打分爭,他就站立不,必要滅亡。」(【新約】馬可福音三章24~25節)

這話也適用於  神的國 ── 神的家 ── 教會。所以  神的兒女要記住 主  耶穌的吩咐:「你們要彼此相愛」(參看【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互相攻擊萬萬要不得!

【舊約】以西結書卅七章 7.節:「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

骨與骨互相聯絡才是真正的合一(靈裡內在的合一)。骨與骨脫了臼,不先把它接妥,便將皮肉草草縫合,表面上似是完整,實際上卻不能動彈,更不能站立與走路。

有人為教會合一而奔走,高喊「教會一體」,苦心組成世界性機構,召開全球性會議,並發表洋洋灑灑的宣言。然而正如體中的骨頭沒有互相聯絡,結果除少數聰明人(股東)之外,教會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

骨與的聯絡是聖靈的工作,不是宗教官的知識、手段、呼喊所能促成。正如【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3.節 說:「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合一的心才是使骨與骨聯絡的要素,人為的組織是徒勞的。

【新約】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這是 保羅信仰生活的最高經驗(寶貴的結晶)。對  神的信心如果達到這種界,基督徒就無所謂「運氣」的好壞了。幸運是福,霉運也是福,不是比塞翁更超然多多嗎?聖經中除保羅之外,約瑟約伯也具有此種信念,如約瑟說: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舊約】創世記五十章20節),又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  耶和華,收取的也是  耶和華,  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舊約】約伯記一章21節)求主讓我們也有如同他們的信心與觀念,免得時時在衝突、矛盾、疑惑和患得患失中浮沈不定。

羅馬書十二章 5.節:「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教會與一般社團有何不同?前者乃生命關係,後者則為組織的關係。身體與機器更不一樣?前者是生而成的,後者卻是裝而成。機器拆開可以重新拼,身體分開則必死亡,絕無可能再裝成一個有生命的身體。

身子上的肢體雖有不同,其互相聯絡的功用卻非常奇妙。它們如何互相聯絡合作,教會裡的弟兄姊妹應多多傚法。

【新約】加拉太書五章13節:「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這個時代似乎敢大膽主張自由(解放、開放)者最吃香(受歡迎),因此各種各樣自由充斥社會,如自由學說、自由政體、自由言論、自由婚姻、自由神學、自由信仰等等。

某傳道人竟在教會報上自炫其為「酒肉牧師」,言下之意,是說他追隨也吃也喝的 耶穌參看馬太福音十一章19節),而那些敬虔保守的反被譏為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了。斷章取義,曲解聖經莫此為甚!

保羅說過:「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新約】哥林多前書八章13節)難道這算是偽善嗎?絕不!這該稱為愛心的服事。

耶穌說:「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馬太福音十八章 7.節)基督徒固不可偽善,但更不可沒有愛心,甚或粗心大意而叫軟弱的小子跌倒,總要用心互相服事。

愛心的服事有如護士之對待病人一樣。願主叫我們不主張自由(健康)的權利,倒要多用愛心互相服事,如某人家裡有一個人患腎臟病,他們全家即暫停使用鹽作菜餚,真是令人感動。主的教會 ──  神的家,正應該是一個用愛心互相服事的地方啊!

 
....................

▲一個渴需得著寬恕的生命,其首要的功課就是寬恕別人。

▲神置放你的地方亦即是祂盼望你勝利的穩立與生存之處。

▲我們若經歷了神的平安,才能接受神的恩典。

▲當信心綁在聖經的事實上時,真號下的「感覺」才會接踵而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