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他們和困難之中有 神       ........戴德生 

14. 追念(二)

繼續研討「追念」的教訓:【舊約】以賽亞書四十六章 9.節:「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  神,並無別  神,再沒有能比我的。」追念上古的事是什麼事呢?一、 神怎樣拯救選民;二、選民怎樣悖逆  神;三、 神怎樣管教(懲罰)選民。

希伯來民族與漢民族一樣,懷舊之心頗深,最能追念上古的事。上古的事有好有壞,好的可作榜樣,壞的可作鑑戒。我們追念「日據時代」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境界,那麼我們應如何的努力以改進當今社會的弊病呢?

【舊約】
耶利米書十四章 21節:「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你榮耀寶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

這是求   神追念他與選民的約。其實神是守約的,祂絕不能背乎自己(如【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13節所記)。背約的都是在人這一邊,因為人軟弱,容易失信,不履行在  神面前所立(宣誓)的約。

因此之故,世上有許多離婚的夫婦(就是彼此不履行婚約),有不少背教的信徒(就是不履行受洗時的誓約),甚至也有背約放棄聖工的傳道人(牧師、獻身傳道者)

所以我們求  神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 ── 應許,毋寧求  神保守我們履行與祂所之的約(所誓的願)

不過本節是選民在認罪悔改時向  神的祈求,因此說,為你名的緣故,不厭棄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意即我們是該死的,是罪有應得的,然而  神阿,為你名的緣故,施恩給我們,不背棄我們。這是為冀望   神的心軟化而懇求的話。

【舊約】以西結書十六章22節:「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輥在血中的日子。」

有人批評以西結說話粗魯,尤其一位皈依佛教的美國和尚指責最甚。其實以西結是最能體貼   神的愛國先知,他是替  神責備悖逆的百姓,不能不這樣說的。

選民所行邪淫污穢,叫先知怎能說文雅好聽的話呢?想想看,是行姦淫的行為污穢,還是說「行姦淫」這句話污穢呢?以色列 百姓若不行姦淫,以西結就不會責備他們行姦淫了。

某教會有一位長老寫信指責我,說我所寫的「利慾薰心」、「欺騙」、「侵佔」、「見利忘義」、「巨頭」(後稱市儈,指那些巧詐多端、專事謀利的人)、「卑鄙小心」、「厚顏無恥」、「墮落至此」、「佔據不還」、「強橫蠻幹」、「陷教會於萬世臭名」..... 等等是污辱之詞。

我告訴他,這些話在新舊約聖經裡先知和使徒的口中都可以找到,甚至還更加難聽的呢!

沒有污穢的行為,怎會招來嚴厲難聽的責備呢?所以人若怕人說他不肖,只好孝敬父母;怕人說他作賊;只好不偷東西;怕人笑他酒鬼,只好不再酗酒。如果敢行不義,又不要人說,這是行不通的。

父親罵兒子「夭死鬼」(夭壽子)當然不好聽,但要看兒子的行為(尤其對待父親)如何。如果兒子不法逆天,做父親的罵他「夭死鬼」還算太輕呢!

口出「三字經」(指罵人辱及其父母祖先)是閩南語系同胞的惡習,我們基督徒不可倣傚,也不贊成此種作為。可是我有時卻同情那些無法控制而罵出口來的人,因為有些人的可惡可憎真叫人忍不住不罵他個痛快淋漓也!

以西結指責以色列百姓說:「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輥在血中的日子。」這話很對,人確實有不如動物之處。許多昆蟲出生就能獨立謀生,許多牲畜(如牛馬等)生出來不久就能站起來。只有人最軟弱,嬰孩從母胎出來,素身露體輥在血中,若不加以適當的處理和照顧是不能存活的。

所以不孝的兒子是該死的,輕看父母者亦然,因為他們不追念幼年素身露體輥在向中的日子。多少信徒也是類此情形,在未信主之前,知識方面如同赤身露體輥在血中,輕濟方面也如赤身露體輥在血中,行為與生也莫不如此。一旦長大馬,成功了,不但不感恩,不報德,反而行一切可憎可亂的事,並不追念從前那悲慘無助的日子,未免令人失望了。

我自幼經歷澎湖故鄉的困苦生活,心中有一構想,要我的子孫有機會體驗此種生活,如以色列人搭棚節,就是席地而睡,燒什草以驅蚊蟲 ……等等以記念往昔貧寒的日子,以免因境況優裕而遠離  神。此一構想目前雖未能做到,但我總希望實現它。

【舊約】以西結書十六章 43節:「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頭上,你就不再貪淫行那一切可憎的事。這是  主  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廿三章19節:「他還加增他的淫行,追念他幼年在埃及行邪淫的日子。」

從以上兩節經文可以知道以色列人 在什麼事上隨落,並使先知以西結怎樣痛心疾道、憂心如焚。痛心疾道的先知能說文雅的話麼?所以以西結的話粗魯是極其自然的。

姦淫是最為人所不齒的邪行。犯此罪的如果是無知的少女、或失去神智的瘋婦,或青年寡婦、或為生活所迫的妓女,還情有可原。

可是如果一個丈夫是有頭有臉的正人君子,在社會上極有名望,又對妻子愛護備至,做為他的妻子被人尊為貴婦人、一品夫人,而竟不顧廉恥,行為如同娼妓,弄得身敗名裂、遍體毒瘡、臭氣四溢,難道她的丈夫還會對她說客氣、文雅的話嗎?還能以笑容、好言安慰她嗎?

以西結在這個時代作   神的發言人,他所說的話不是自己的話。神的話是話中有物,不會無地放矢。當日選民所犯的拜偶像和行姦淫的罪都是 神所憎惡,與  神聖潔的本性相反的。

先知以西結指出他們所犯的大過錯,乃由於應該追念的他們不追念(指幼年的日子),不應追念的他們倒在追念(指在埃及行邪淫的日子),真是忘恩負義之至。

人不能沒有追念,但要注意你所追念的是什麼,和從追念所得到的是什麼,是感恩愛主,還是留戀昔日罪中快樂?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