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12. 信耶穌好比什麼

一幢完美的住宅除必需的空間 ── 客廳、臥室、廚房、浴室、廁所、走廊、庭院外,還要有水、電的供應及日常生活應用的傢俱及日常生活應用的傢俱。

同樣,一個完美的市鎮(鄉村、社區)除了必需的市場(商店)、學校、醫院(診所)、郵局、銀行(合作社)和種種交通工具外,更重要的還要有教會(禮拜堂)。因為教會是精神生活的堡壘、靈糧的寶庫,也像是海中的燈塔。它又像避風港,使一切遭風、破損的船隻都可以進入避難、整修,然後重新開航。

安全、得勝的人生不能倚靠豐富的物質和高深的學識,乃要靠著正確的宗教信仰(以  耶穌為主)。因為信仰產生思想,思想形成生活。
宗教不同,信仰也就有異;信仰如何,思想就跟著如何;思想如何,生活也必然如何了。

信  耶穌好比什麼?好比外出攜帶一把雨傘。一把雨傘在身,不僅可免淋雨之患,曬日之苦,暗夜走路可當手杖,經過樹下可用以拂除蛛絲,又可用來挑東西。偶有狂太突襲,亦可用為武器衛身以免傷害。縱使沒有苦雨烈日,不走樹下,又免懼怕太害,就把它摺合起來,握在手裡當作手杖使用,走起路來風度翩翩,高雅大方。

人生在世,不能天天風調雨順,事事如意。即使現在天朗氣清,日麗風和,也沒有人敢保證永遠不會變壞。有時災難來得很唐突,猶如狂太突然闖出,來勢兇暴使人幾打不及翻身避開。可是若有一杖在身,就可以揮起抵制免遭噬害。

患難之日,我們需要  耶穌,平穩之日亦不可無祂,因為旦夕禍患無人能得預知。我們需要信  耶穌,又如馬戲團走鋼索的藝人需要一把雨傘,可用以調節身體保持平衡以免跌落。我們的災難有的是來自外界,有的是因為自己不善支配己身而招致的。

人生必須有所信靠,己力是靠不住的,我們惟信靠  耶穌始能安全渡過這險如走鋼索的人生。人生需要  耶穌,好比高樓大廈需要裝設避雷針。有人說,惟有無知的婦孺才需要信  耶穌。言下之意,好像信教只是弱者的事;有學問有知識,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就大可不必。

然而事實上卻適得其反,這些自為智者自稱強壯的人,比普通的人更需要  耶穌。如同高樓大廈比普通的房屋遭受雷擊的機會多,一個地位高,財富多,學識好的人,有普通的人所能避免的危險 ── 因驕而敗,往往甚至一敗塗地。

高樓大廈若無避雷針,巍然聳立,雖是雄偉萬千,卻安中帶危,沒有安全的保證。高樓大廈若裝有避雷針,雖遭雷擊,能將雷電導至地下消散,以免房屋擊壞。有了宗教信仰的人亦復如此,不僅免遭因驕而招致的失敗,且能善用恩賜;自知一切的智能財物都是  神賜予,自己無可誇耀,就將一切榮耀歸給  神。

人生需要  耶穌,好比人馬錯雜的十字路口需要裝設交通燈。行人看見交通燈發出的信號而知行止。紅燈發光表示不可行走,行人必須立刻止步,黃燈出來雖然可以走路,但必須提高警覺,至綠燈出現始可安全通行。

人生在世,好似要過車馬頻頻奔馳來往的十字路,行人若不小心,必會招致滅身之禍。信  耶穌的人有了  神的話語做路上之光腳之燈,指示當行之路,又有聖靈的啟示得知  神的旨意,可免誤入歧途。

信  耶穌好比人生在沙漠中覓得甘泉。沙漠的炎日給旅行的人非常難當,如果所帶飲水用盡了,就會發生極大的危險。但他如果發現了甘泉,就可以在那裡飲水止渴,又可在甘泉邊的樹蔭下休息,恢復力氣振起精神,補充人畜所需飲水。

甘泉地點也是旅人在渺茫的荒漠中的里程碑。有此標誌使人確知所走路途正確無誤,如今可以安心向著前程繼續邁進。信 耶穌好比帶有一支萬能的鑰匙。人在事事如意時,往往要自誇自豪,倚靠己力,以為財力、體力、智力、勢力、權力 ...... 等是靠得住的。

但事實告訴我們,災難一到此五力都無能為力,惟靠  神才能克服困難。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在  神凡事都能。」因此,信  耶穌好比帶一支萬能鑰匙,隨時隨地可以解決人生一切困難。

信  耶穌又好比什麼呢?信  耶穌又好比人將生命財物投了保險。某地發生火警,因為久旱不雨,天乾地燥,風又很大,瞬息之間把一排木造的樓房五六幢全部燒光。幸得是在白天,屋裡的人都得逃出,但家俱財物不及搬出,與房屋同歸於盡。

許多罹災者站在一傍,只眼睜睜地看見自己的房屋財物將付之一炬化為灰燼,一籌莫展無可奈何。有的人因目睹慘況,又想到將來生活的苦境,不悲傷放聲大哭。

其中只有一個人不動聲色屹然不動地站在那裡,安慰他的妻子說:「不必愁,雖然我們的財物都給火燒光了,但是我們並不損失什麼,因為我們的房屋和財物都保了險,又火是從隔壁發出的,當然我們有責任,所以可以向保險公司請求全部損失的補償。我們不但沒有絲毫的損失,且得乘此機會建造一幢不怕水火的鐵筋水泥的洋房。」

木造房屋容易失火罹災,肉造的人體亦容易衰壞。憂勞病患不斷地摧殘,不久就將它送進墳墓,歸於塵土。世上沒有不壞之物,也沒有不死之人;人的生命暫如雲霧,短如口氣,它如煙雲消滅,如日影偏斜,也如草枯乾。

俗語說:「山中雖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聖經告訴我們說:「接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火可怕,死更可怕;所有的人死後都還要受審判,真可怕。

信了  耶穌生命就有保障,所以我們不怕死,因為知道死後還要復活。「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五章1.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1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