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30. 領人歸主的妙方

復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日內,無論在會堂裡或露天(路邊廣場)的佈道機會都很好,也許是飽經戰亂,人們的心靈枯竭,以及好奇心的驅使,所以常常人山人海,使教會為之爆滿。

可是現在的情形可不同了,一般佈道對人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只好使用各種花樣來刺激人的神經,滿足人的慾望,以便把他們拉來聽道,雖然如此,成績仍然很不理想,出席者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信徒,其結果當然是耗費多而收穫少了。

研討其原因,很可能為了:
        一、太平盛世大家只顧追求享受;
        二、福音道理聽膩了,不覺得有何新奇處;
        三、基督徒(教會)沒有吸引人的見證;
        四、大家捨不得離開電視機(節目)


此教會對傳福音的事工不能不改變方法,其中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個人傳道。關於此事,主耶穌的門徒已給我們留下了好榜樣了,請看【新約】約翰福音一章41-42節 記載;

「他(安得烈)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見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其中幾句話我們要特別注意:   一、先找著;   二、自己的哥哥;   三、對他說;   四、領他去見耶穌;再看約翰福音一章 45節 的記載: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又46節末句說:「你來看!」由此可知安得烈領兄弟西門,和腓力領朋友拿但業來信耶穌的方法差不多。

現在我們再從【新約】使徒行傳八章 26-39節 來看另一門徒腓利怎樣領人歸主(他的傳道妙法)
 
一、要先聽明主的呼聲

使徒行傳八章 26節「主的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軍隊準備出征(或迎敵)必須時時留心待命,命令一下,不論南征北討、赴湯蹈火、衝鋒陷陣都在所不辭。在聖經中凡 神所重用的人, 神什麼時候呼喚他,他都可以隨時答應道:「我在這裡。」意即我在這裡等候著。總之,腓利必有靈修,操練自己,被主認為靠得住,所以他此時才聽見主的呼召。

使徒行傳十章 30節:記載的該撒利亞百夫長哥尼流,也是在禱告中得蒙指示,打發人去約帕彼得來。
所以沒有靈修禱告的人是聽不到神的聲音的,尤其命令他去傳道作工更無可能,因為連叫他去作禮拜尚且不肯,何況要去作工呢?

二、要願意起來

的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如果人聽見  神的聲音,卻不起來,有何用呢?許多人就曾聽見 神的聲音,但沒有遵命站起來,有人竟為自己辯白說,我們當傚法馬利亞,常常安靜在主的腳前聽,這樣才是上好的福份,何必像馬大操勞煩心倒受  神責備呢?路加福音十章38至42節

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的,因為耶穌並不否定行動(服務)的價值,祂只是要馬大注意幾點:1、不可把次序顛倒,應先聽明而後作事;2、要默默地作,不要發牢騷;3、只要盡自己的本份,不要責怪別人;4、尤其不可埋怨主。

如果此時馬利聽到馬大的嘮叨,竟然站起來指責馬大,說她太俗化,要她過來好好坐在主的腳前,不要為那必將朽壞的食物勞碌,我相信主耶穌未必會嘉許。因為人人若都如馬利亞,主耶穌與祂的門徒何來飯吃呢?

耶穌要我們先作馬利亞,然後站起來作馬大。先領命而後工作,先安靜而後忙碌,孔子曾說:「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工作要有目標,絕不可忙亂,如【新約】哥林多前書 九章26節保羅說:「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主耶穌於升天前囑咐門徒出去傳福音,其次序是「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 8節也就是由近而遠,由親而疏。總而言之,要先聽明主的聲音,然後起來,基督教乃「來而去、聽而行」的宗教。可惜不少人卻來而不去、聽而不行(就是不站起來),坐失了大好機會。


三、要到主所指示的地方

使徒行傳八章 27節首句:「腓利就起身去了。」去那裡?當然是主所指示曠野了,先知約拿受命之後,雖然他起來了,可是卻與  神叫他去的地方背道而馳,不去尼尼微而往他施去,今日許多   神的兒女(包括傳道人)也是這樣。
 
想想看,腓利若沒有依主吩咐立刻起身往曠野去,他就錯過與埃提阿伯太監相逢的機會。因為曠野不常有人,而且太監是路過曠野,時間甚短,稍遲一步,他便過去了。人生如匆忙的過客,我們不可讓救人的機會溜走啊!如路加福音十章 2節 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傳福音的人手太不夠了,我們怎可袖手旁觀呢?


四、要注意看留心聽

使徒行傳八章 27-28節「不料有個埃提阿伯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個人傳道須具備四心與四識。何謂四心?信心、愛心、熱心、恆心

何謂四識?學識、知識、常識、見識

舉幾個具體的例子:比方我們邀請人家到教會聽福音(或邀信徒赴聚會),人家正在晾曬衣服或洗滌碗盤時,你最好幫他做,使他能趕上時間,切不可說那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俗事,又他們臨走察看門戶安全與否,你更不可說,門戶主會為你看顧,不必憺心,這樣萬一遭了竊盜,以後你便更難引他歸主了。而且你也會成為最不受歡迎的人物。所以箴言十一章30節末句說:「有智慧的必能得人。」真是一點都不錯。

五、按照聖靈指引勇敢貼近

使徒行傳八章 29節「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俗語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向人傳道,不可膽怯,總要放膽(如使徒行傳第四章29節所說「大放膽量」31節「放膽講論」...等是)不過要小心,就是要「膽大心細」。

太監雖然地位高、錢財豐、學問博、名望隆,可是他尚缺少一件,即他尚不認識耶穌(還未得救)。他需要耶穌,需要救恩,所以聖靈命腓利貼近他的車子,不必畏懼他的地位、權勢和豪華的氣派。

何博士都不能樣樣皆博,例如醫學博士精次醫道,但在捕魚、拉車、洗衣、耕田方面就遠不如老於此道的人了。我們傳福音,是要把人們所缺少、所切需的一項介紹給他們。我們並不與他們比學識或財富,所以儘管他們才高八斗、富可敵國,或權勢顯赫(其實這些只不過是人身上的裝飾品罷了,而且效用何其短暫!)我們也不應該被他們嚇倒、嚇退。

提摩太後書一章 7節說:「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懦弱、退縮)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小心謹慎)的心。」

哥林多前書一章 20節 說:「智慧人在那裡?文士在那裡?世上方辯士在那裡?   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從前  神怎樣叫摩西耶利米勇敢,今日也要叫我們勇敢。


六、勿失良機、對題交談

使徒行傳八章30節: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

「跑到」代表禦爭取時間,把握機會,所謂「機不可失!」至於問他「你所念的你明白麼?」則是對題交談(切中需要)

向人傳道,頭一句話非常重要,可能由你這一句話讓人尊敬你或輕看你。有一中年紳士本是熱心的偶像信徒(一般稱為佛教徒),後來成為虔敬基督徒,他見證信主的動機和經過說:「我對各種神佛都是一律熱心敬拜的,有一次帶著兩大籃的牲禮往某寺廟拜拜,回家途中在公共汽車上碰到中學時代的同學,他是基督徒,在校時最會譏誚人迷信偶像了,我因怕他笑我,所以曾經對他說過我有科學知識,不會迷信鄉愚所拜的偶像的話。

「不料二十年後我與他邂逅於此,我竟攜帶著這些東西,真是令我尷尬萬分,儘管人有信教的自由,我總覺得很不好意思。穿的是西裝革履,帶的卻是三牲祭品,這就是太空時代的台灣知識份子嗎?這時我心想他必來一番冷嘲熱諷,繼之以滔滔不絕的傳道,可是我也從心底決定要與他爭辯、對抗、反擊、不讓他佔上風。

『想不到他竟一反故態,很禮貌地與我寒暄,在下車之前才很誠懇地對我說:「我很欽佩你對宗教信仰的虔誠,我身為基督徒覺得很慚愧,因為我對真 神的信心還不如你呢!我們是老同學,容我對你進言一次,切盼你對基督教作深入研究,我們教會需要的正是像你這樣的信徒,我們的社會也需要像你這樣有宗教信仰的人,不過,信心可貴,信仰的對象更重要,請原諒我的冒昧!」他的話感動了我,從此我不僅放棄對基督教的成見,且進一步跨進教會,而成為基督徒。』

約翰福音四章7節:耶穌撒瑪利亞婦人說:「請你給我水喝!」從這一句話,竟得到全城的人都來信衪的效果,所以第一句話往往成為打開人心的鑰匙,不可不小心。


七、不要太客氣

使徒行傳八章 31節「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倘若此時腓利客氣地說:「不敢當!不敢當!小人只是個才疏學淺的平民。」說不定就失去與太監同車、向他傳福音的機會了,幸好腓利並不客氣,卻大方地登上車子,而終於能達成使命。

基督徒在許多事上要謙卑退讓,唯在傳福音時卻不可客氣,多少人就是由於太客氣而坐失良機,而且是永遠不再的良機呢!某教授夫人告訴我,他雖用盡辦法,但她的先生還是不肯來教會,她流淚承認,由於太客氣,她曾經失去最好的機會,就是在婚前她的先生追求她、對她百依百順的時候,沒有勉強他到教會來,現在悔之己晚了。

〔舊約〕列王記下五章 記載一個被俘的以色列少女怎樣勇敢見證  神,堪作我們的榜樣。她在第3節說「巴不得我的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以利沙,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萬一她方主人乃縵的病先知治不好,這少女的處境可危殆了,所以她說這話是何等的信心與勇氣啊!

約翰福音一章41節 讓我們看見,安得烈雖是小弟,卻大膽向哥哥西門(彼得)見證耶穌,引領他信主,而在約翰福音第一章45節腓力雖是個無甚學識的青年,他連拿撒勒能否出什麼好的(人物)都不知道,卻敢對博學的拿但業耶穌。還有近來從電視上看各種球賽,如足球、棒球、籃球等,也都使人覺得採取攻勢為致勝之本,傳福音也不能例外,所以務必記住:「不要太客氣!」


八、先明白(瞭解)對方的需要(問題之所在)

使徒行傳八章 34節「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個人傳道切忌急於說給人聽,若不先明瞭對方有什麼疑難,只顧自己喋喋不休,其結果形同隔靴搔癢,勢必徒勞無功,良醫為病人診治,必須耐心聽其自訴病情,否則診斷恐有偏差,從前台南有一位趙醫生,不准患者說話,說:我診察便知道。結果開業失敗,閉門大吉,一生只當船醫。


九、將耶穌傳給人

使徒行傳八章35節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 耶穌。」

腓利是根據聖經(預言)傳講耶穌,他不是講哲學、論政治、談生意、聊世事,他的傳道不離基督,不離主題,如果腓利一上車就談車、談馬,問長、問短,如太監的薪水多少?太監不結婚無後嗣怎麼辦?干大基女王漂亮嗎?你經管的錢有多少?我想太監必會生氣,把他推下車去。

我們作個人傳道,尤其到人家家裡去,切不可問東問西,便不可涉及人家的私生活,或有什麼卑鄙惡劣的表現(如羨慕人家的東西等)
我們要傳的是耶穌,所以不可離開傳福音、勸人信主的目標,【新約】哥林多前書二章 2節:保羅說:「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衪釘十字架。」

因為  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章第 6節),捨此我們還有什麼可傳呢?


十、把成果奉獻給主

使徒行傳八章36節:「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 礙呢?」這證明腓利對太監的傳道成功了,太監自動請求領洗,承認耶穌基督作他個人的救主。

使徒行傳八章38節:「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 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這樣腓利就是把一個得救了的靈魂,也就是傳道的成果奉獻給主,榮耀歸與  神。

經沒有記載太監拿多少金錢或記念品贈送腓利,可是腓利卻有莫可言喻的歡喜,如〔新約〕腓立比書四章17節 保羅說的一樣:
「我並不求什麼餽送,所求的就是們的果子漸漸增多。」

腓利引領這位埃提阿伯 的太監信主,等於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因為太監必將福音帶回本國,以他的地位和信仰為主作見證(發光),使更多人信主,有人說,那位太監是非洲第一位傳教士,是沒有差會而自費傳福音傳教士。

有一則寓意深長、發人深省的故事說:「在世界上,出入國境,需要證明文件(護照、簽證)。那麼,到天國去(做天國國民),應備有什麼文件呢?這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據說有一天,有一批人來到天堂門口,想要進入,負責守門的天使便問他們可有帶來入境的證件?其中一個很富有的信徒立即呈上一張教會發給的受洗證書,天使說:「這是地上的教會發的,未經天上授權,不予承認,而且它不夠大,因此歉難放行。」』

『又有一位大善士,手捧三尺長獎狀,上有「熱心公益」四字,得意洋洋地上前,以為不會有問題,結果也被天使擋駕了,然後一位大牧師來了,手持大錦旗一面,繡著「錦口繡心」、「循循善誘」等字,天使仍說它不夠大,不准進門,他只好垂頭喪氣地退開。

『最後有一個平信徒,沒有什麼文件,卻帶了一個人來,天使說道:「這個活證書夠份量,歡迎入內!」天使又說:「除了釘在十字架上悔改那個強盜以外,無論誰都必需帶活證書來,才准進門!就連那強盜雖然當時沒帶活證書,但由於他悔改及向主祈禱的事蹟,也已感動多人信主了(等於補繳許多活證書)呢!」』

....................
 
▲神絕不讓我們遠離祂而去工作。自出主意之工作,雖則為神,未必蒙悅納。 ...... 選

△許多人非但不聽從神的指導,反要指導神;非但不跟神走,反要神跟他走。 ....... 蓋恩夫人。

▲在孤獨之時,保衛你的思想;在家庭之中,謹慎你的脾氣;在眾人之前,保衛你的舌頭。 ..... 選
 

 
 

編輯、整理:2007-9月  phil、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