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41. 末了的話

保羅 寫信給各教會,雖然連篇累犢,但寫完了,有時仍覺意猶未盡。因此在給他們祝福之前,再添上幾句「末了的話」,無非是著重語氣提醒他們,要他們特別注意遵行。現在我們就專來研究這些重要話的內容,同時也從彼得的書信中找出與此類似話來。


一、要作完全人

【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三章 11節:「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  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我們都無法成為完全人,可是我們總要立志作完全人,就如 耶穌馬太福音五章 48節的教訓:「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樣的人的信德永不至於停滯不前,而常在進步之中。

保羅在信件的末段,要哥林多教會全體都作完全人,接下去的話也都與作完全人有關:一、要受安慰;二、要同人合意;三、要彼此和睦。最後有什麼結果呢?就是「如此,仁愛和平的  神,必要與你們同在。」

所以仁愛和平的 神要常與仁愛和平的教會同在,這是確定無疑的,家庭和個人亦復如此。

二,要作剛強人

【新約】以弗所書六章10-11節:「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依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這個世代是人對邪惡最軟弱、最沒有骨頭的世代,所以邪惡越來越猖狂。強權恣意橫行,公理不能伸張。甚至自任維護公理者也會向匪徒屈膝,...惡人作不法事很剛強很勇敢,義人為正義之事則很柔弱很怯懦。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基督徒如果不格外剛強,絕對站立不住,更談不上站穩了。況且台灣信耶穌的人又少,百人中只有一兩個人,而信耶穌的人中有生命的更是寥寥可數。

要怎樣顯出剛強?就是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新約】以弗所書六章 14-17節:

一,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
二,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三,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四,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減盡惡者的火箭;
五,戴上救恩的頭盔;
六,拿著聖靈的寶劍 ....神的道。

剛強的力從何而來呢?就是要靠著耶穌,倚賴祂的大能。

三、要作喜樂的人

【新約】腓立比書三章 1.節:「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你們卻是妥當。」

許多人一提到宗教,就立即聯想到遁世、悲觀、與人無爭,對世事不感興趣等情形。所以有朝氣、有抱負的人總要看輕信仰宗教的人(尤其是青年人)

其實信仰耶穌與他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基督徒不但是入世的、積極的,也是充滿喜樂的。信仰耶穌的人,總能在別人無從快樂的事上獲得快樂。耶穌的教訓說: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馬太福音五章11至12節)

保羅也有這樣勸勉:「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新約】羅馬書五章3.至5.節)

基督徒的喜樂就是因著  神的愛,心有盼望,而且是靠著耶穌的教訓。保羅這樣說,是自身體驗的,而不是隨便胡說。因為寫這話之時,他正被囚禁在牢獄之中!

四,要作思念人

腓立比書四章8.至9.節:「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  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基督教是感恩的宗教,基督徒要對  神感恩、對父母感恩、對恩人感恩。感恩的表現,就是以心思念,以行為報答。

在教會中那八種人: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有德行的、可稱讚的.... 我們都應當思念。要為他們禱告、協助他們、支援他們、報答他們。

同時,我們在教會中,特別是當牧師長執的人,應該做值得人思念的人。切不可作出與以上八點背道而馳的事:虛偽的、可鄙的、不公義的、污穢、可憎的、有臭名的、敗壞的、可羞的....。誰會思念像這樣的人呢?

五,要作實行人

【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 1.節:「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有人以為保羅重信不重行,這是誤會,有誰行的比保羅好呢?他之所以重信,是因他覺得人信而不行,是由於沒有實實在在的相信,因此才強調「信」。但他亦不疏忽「行」,我們只要看【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一章 23-29節他自述的經歷: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主張專務行道、傳社會福音的人,我很希望他把他一生為耶穌所「行」的寫出來,與保羅比一比,他就再不會以為保羅重信不重行了。保羅本意是:人之得救是靠著信(神的恩典),而不是靠著行(人的行為)

當然一個信主的人,應該、也一定會把他所信行出來(證明出來的)。保羅在這裡就是靠著主求人、勸人「行」,並要他們「照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六,要作代禱人

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 1.節:「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

有骨氣、自重的基督徒不隨便求人;有骨氣、自愛的傳道人(神的僕人)更不可隨便向人有所求。我看過不少傳道人被人看不起,主要原因之一是常常有求於人。

他們所求的都是些什麼事呢?不外:求幫助其生活費、子女教育費、出國旅費、嫁女或娶媳之費....,或者求教會給他買書、給他買車、給他離職金....,還有的甚至求人從香港給他帶來什麼、從日本替他買來什麼……。

這種種的瑣事平添人家許多麻煩,令人憎嫌,自己又貶損了人格,真是可惜!保羅從來對人無所求,如羅馬書十三章 8.節 說的:「凡事都不可虧欠人 …」不過保羅也曾為人代求。

路加福音十一章 6-8.節所提的,那個為友人的飢餓,而向另一位友人求三個餅的人一樣,保羅也為已經悔改的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求情。為人代求跟為己求是截然不同的。

記得我家老大英道結婚時,有人建議我向xxx借豪華轎車作為迎娶新娘之用。理由是可以增加場面的光彩,但是我覺得這只是虛榮而已。而且有違「不可輕易求人」的教訓,所以我婉言辭謝了。

不過有一次,為了要讓眾人方便前往潤達兄那兒做家庭禮拜,我卻破例向范長老借車。因為這是為人代求,而且我深知范長老必會欣然答應的。

如果說保羅有什麼為己求人的事,那只有一件,就是求人為他禱告,他的目的也不是為名為利,只是為了耶穌的道理快快行開。


七、要作仁愛人

【新約】彼得前書三章 8-9.節:「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這是彼得結束書信之前所寫的末了的話。

基督徒的信仰和生活中,最重要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仁愛。何謂仁愛?【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有最透澈敘述。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過剛才那一段經文也提供了適切的說明,就是:一,大家同心、二,彼此體恤、三,相愛如弟兄、四,存慈憐謙卑的心、五,不以惡報惡、六,不以辱罵還辱罵、七,倒要祝福。基督徒這樣做決無損失,反要獲益。正如彼得接下去說:「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願我們都記住聖經裡這些末了的話真正去作:完全人、剛強人、喜樂人、思念人、實行人、代禱人、仁愛人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