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2. 模範教會

我不止一次聽到王秀英長老說起我們教會創設當時即立志成為一模範教會。這話乍聽起來似乎有點自高,但這確實是每一個教會所應有志願,而且這話也毫無傷害到人之居心。

例如保羅就曾對提摩太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新約】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 保羅這話有誰會解釋為他在鼓勵提摩太自高呢?

立志為模範老師、模範學生、模範父母、模範兒女、模範丈大、模範太太、模範官員、模範公民……等等總是值得鼓勵、提倡好的事。所以我們不必為我們當初立志為模範教會而覺得不好意思 ,反倒要為此而感,並重新立志、再接再厲地朝此目標邁進。

不過我們所預期的模範教會,不可只是自以為的模範教會(如老底嘉教會);也不可是曾經作過模範教會(如以弗所教會);更不可作似是而非的模範教會。甚至也不可僅以被人們認為模範教會而自滿自足,因為人的評估會有錯誤。必須在  神眼中看做模範教會,才可算真正的模範教會。

若以這樣的標準來衡量、來反省,則我們教會距離模範教會的理想實際尚甚遙遠。所以我們該求 主憐憫,讓我們重新奮起,朝著當初的目標(志願)前進再前進!

以下我們從新約聖經來看應在什麼事上作人的榜樣,方能符合模範教會的理想。【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14~15節

「我是你們的,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教會的牧長(牧師和長執)和前輩信徒應當有如  主 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榜樣。

洗腳的精神和行為所表現的是什麼呢?

一、愛心。沒有愛心怎肯為人洗腳?世上唯有做父母的甘心樂意為他們的小兒女洗腳,正是此理。

二、和睦。彼此反目的絕不會伸手為對方洗腳,反會以手折斷壓傷的蘆葦,以腳踢倒病弱的小羊。

三、謙卑。腳是和地接觸的肢體,是全身最髒的,連氣味都令人難受。所以若不謙卑到像僕婢的地步是一定不會為人洗腳的。

一個模範教會不是看它財主好多,博士好多,或長執的社會地位多高,而是看它有沒有或有多少肯為人洗腳的牧長。但願我教會牧長(包括前輩信徒)都有肯為人洗的好榜樣。有了好榜樣的牧師、長執、信徒,才能有模範的教會。

【新約】使徒行傳廿章35節:「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  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教會若有像 保羅一樣的牧師,在凡事上能夠給人作榜樣,相信該教會必不難成為模範教會了。

不過我很懷疑,今日的教會,尤其是都市裡的大教會能不能接受如同  保羅一樣的牧師。因為 保羅只傳基督的十字架和祂的復活,而不知道別的(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二章2.節)。他不會利用國際、種族、社會、政治上的各種矛盾,提出迎合人心的主張(如人權問題..... 等等)以建立個人的權威,難免與今日的教會格格不入。

保羅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所謂凡事指一切的事,也是平凡、普通、人人能作的事。正如本節的上文33~34節所引述的: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一個傳道人在消極方面不貪圖非分之財物,在積極方面能以雙手勤奮工作,此別無他途。今天教會所極需的就是腳踏實地、手忙工作、在凡事上給人作榜樣的平凡人,不是專事禍談闊論、力求滿足英雄主義心理的人。

欲求成為一個模範教會,則教會的領袖(牧長)必須多多傚法保羅,在凡事上給人作榜樣,如【新約】腓立比書三章17節他說:「弟兄們,你們要一同傚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保羅呼籲人一同傚法他,我們敢照樣向人呼籲嗎?他這樣呼籲是高傲嗎?不!他是最謙卑的人。他這樣呼籲是因他確實已做到了別人的好榜樣。

讓我們坦誠地反省,我們在信心、敬神、愛人、聚會、奉獻、關心教會事上,或在家庭及社會裡,敢叫人傚法我們嗎?請大家自問一個問題,就是「教會裡如果人人像我,教會將是什麼樣子?」能不能成為模範的教會呢?須知沒有模範信徒(包括牧長),就沒有模範教會。【新約】彼得前書五章 3.節:「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耶穌的高徒 彼得也是個很重視「榜樣」的人。他在【新約】彼得前書二章21節也說:「你們蒙召原是如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榜樣就是「以身作則」的成果,又是令人心服的事實,與不信實的花言巧語截然不同。

教會的指導者(牧長)在教會不是主人(頭家)而是管家,他所作的一切要向主人(上主)負責。所以彼得說:「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所以做牧長和前輩信徒(尤其是世襲的基督徒)的言行舉止都應倍加謹慎,因為不管好壞都有人會傚法你。

有時我見到一些莫明奇妙的信徒,不禁為之搖頭嘆息。有人告訴我,他們教會上自牧師下至信徒都是這樣,有什麼奇怪呢?真的,有那樣的牧長,就有那樣的信徒;反過來亦然,有那樣的信徒,才有那樣的牧長,因為牧長都是信徒選出來的。所以模範信徒和模範牧長是同等重要的。

也許可以這樣說,有了模範信徒,就有模範長執;有了模範長執,就有模範信徒。既有模範長執和模範信徒,自然有模範教會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